黑龙江佳木斯国企改革“四到位”

文章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8-04-28
  黑龙江佳木斯市确立了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妥善安置职工和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的国企改革路线,坚持因企施策,分类推进,做到整体改制到位、债权债务处理到位、职工身份转换到位、国有资产重组到位。

  明确国企改革发展的具体任务和目标,推进市直20户未改制企业并轨改制,今年确保完成12户;推进县(市)区81户未改制企业并轨改制,今年至少完成三分之一。推进纸业集团、滤材公司、铝厂、冬梅公司、富拖、东风造纸、饲料公司、联合收割机厂8户企业政策性破产、产权招商、资产重组,今年确保终结4户。

  处理好企业改制遗留问题。3年内解决93个改制企业留守处问题,今年至少解决三分之一。抓住国家政策机遇,解决全市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企业内欠问题。继续加强与各商业银行、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合作,回购企业不良债权,解决企业债务问题,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资产。加大并轨企业国有存量资产整合和资本运营力度,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针对企业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改制方式。一是招商式改制。引进有资金、技术、品牌优势的投资者,加快资产重组和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推进纸业集团、鹿灵制药、龙江大豆、铝厂、北方机械、哈高科佳中药、自来水公司、热电厂等企业改制。二是解困式改制。对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中小国有企业,积极向职工、经营者或社会自然人转让,实现民营化,利用并轨政策,妥善安置职工。重点推进食品公司、食品商场、回民食品厂、安庆商店、酿造总公司等企业改制。三是退出式改制。对停产多年、有少量资产或“三无两有”企业,加大资产变现力度,筹措改制资金,利用并轨政策,安置职工,退出市场。

  把职工安置放在第一位,依靠企业现有班子和职工推进改革。该市将资产变现、土地出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用于安置职工。通过各种渠道,多方筹措配套资金,及时发放职工经济补偿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