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资委召开大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25
  4月18日,湖北省国资委党委在东湖宾馆召开大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传达贯彻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全省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和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07年大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安排部署2008年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李春明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7年大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2007年,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健全,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显现。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李春明副省长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和湖北省经济形势,要求围绕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一是要把企业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切实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二是要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形成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党委部门共同抓,齐抓共管的企业党建工作格局;三是要切实为企业党建工作创造好的条件。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泽柱作党建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07年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2007年,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员队伍建设有声有色,领导班子建设卓有成效,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力度加大。总结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三条经验,一是围绕中心抓党的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两结合、两促进”;二是突出重点抓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了企业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了企业生产力;三是创新方式抓典型,用典型带动一般,用典型推动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企业思想上不重视;二是企业之间工作不平衡;三是少数同志方法上不适应。对做好2008年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提高对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二是要明确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推进党员队伍建设;以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重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重点,推进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以构建和谐企业为重点,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以严格执行“七不准”规定为重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三是要创新推进党建工作的方法,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点做到“三个结合”,理性思考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抓先进典型和抓薄弱环节相结合,发挥党建政治保障作用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相结合。四是要完善加强党建工作的机制,做到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落实。

  会议表彰了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13个“先进党委(党组)中心组”、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等11个“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和徐平等40名“理论学习先进个人”;授予武钢股份公司二炼钢厂等116个单位2006-2007年度委级“文明单位”称号。武汉铁路局党委书记张友松、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党委副书记温森分别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19个单位以书面材料形式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由省委副秘书长张汉涛主持,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振声宣读了省国资委党委表彰决定。省纪委常委肖习平、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翟天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子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梅建敏等领导同志亲临大会指导。部分中央在鄂企业和省出资企业党委书记,各市州、省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国资委(办)分管领导,省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