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资委:国企业绩考核 报表还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2008-04-18

厦门市国资委主任 张奕清

  对企业负责人开展经营业绩的考核,将促使企业的经营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这些“身价不菲”的老总们的业绩要怎么考核,他们的业绩、薪酬和国企的改革有着怎样的联系,16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对话了厦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奕清。

  记者:国资委考核老总们的业绩,具体要怎么考核,我们关注哪些指标?

  张奕清:业绩考核最后还是要落实到成果上,看经济,看发展,我们会根据企业的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等多个指标来考核他们的业绩。当然我们也会考虑一些社会效益等方面的问题,但是年终报表肯定是考核的重要依据。

  记者:我们会在老总们签署的责任书上写出这些企业3年内要达成的一些目标,这些目标都是怎么制定的?

  张奕清:目前,国资委还在对十大国企的负责人2007年度的经营业绩进行考核,责任书里的目标,基本上是各个企业自己提出来的,我们会根据掌握的情况进行审核,然后制定出相关目标。

  记者:老总们对和业绩挂钩后的薪酬满意吗?制定的过程中,国资委和企业有没有一些意见不一致的地方?

  张奕清:老总们都认为这个薪酬制度比较科学、合理,满意可能还谈不上 (笑)。制定过程中,有不同观点的问题还不少,我们都积极沟通了,并且采纳了他们许多合理的意见。比如,我们应他们的要求,只核定董事长的薪酬,其他人的薪酬分配系数由公司的董事会提出就可以,但必须列入备案范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