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召开国有资产管理与发展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15
  为贯彻落实全国、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加快南通市国有经济发展,4月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了市国有资产管理与发展工作座谈会。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蓝绍敏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市国资委主任李桂顺代表市国资委作了工作报告,市工贸公司、国投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蓝市长对2007年全市国资管理和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资监管和国有经济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认为,全市国资管理和发展工作成绩显著,值得充分肯定。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高度重视,罗书记和丁市长等市领导多次听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资产重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等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经济发展工作的专题汇报。市委副书记王德忠专门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苏南、浙江部分城市学习考察国有资产管理的经验,形成的专题考察报告得到了省国资委的肯定并予以转发。二是管理科学严谨。市国资委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大力推动资产重组和技术创新,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促进企业规范运作,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各项工作科学严谨、成效显著。工作中创造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省得到充分肯定,被省国资委转发或推广,有些工作具有超前性。三是资本运作成功。对“江山农化”、“南通科技”的资产重组在业内得到高度肯定。“江山农化”与“中化国际”的股权重组被专业人士誉为“全流通时代购并第一案例”。“南通科技”重组方案也被省委、省政府评价为是一个战略起点高、思路清晰的成功的重组计划。四是经营绩效领先。截止到2007年末,南通市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在全省13个省辖市中仅排第10位,但实现利润列第6位,净利润列第5位。全市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3%,而资产总额达到13.02%,实现利税占10.30%。这说明国有经济在全市经济中是有位置的,这与市国资委加强管理、市相关部门齐心协力、资产经营公司及国有参控股企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他强调,要以更高的目标定位,推动国资管理和发展。一要以资本证券化为国资管理与发展的第一要务。努力实现“311”发展目标,即用3年左右的时间推动10家左右国有参、控股企业上市,使国有资本的市值突破100亿元;国有企业上市远期目标是,力求到2020年,国有资本的市值突破1000亿元。全市所有企业国有资本要围绕上市转,聚焦“企业上市”,聚焦“上市企业”,全力支持企业上市,积极扶持做强做大,下决心打造上市企业“南通板块”,使国有资本大有作为。二要以经营的专业化为国资管理和发展的第一特色。要使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更专业化、更高效化、特色更加鲜明。对现有国有资产的管理结构要进行体制再造,并加速进入实施阶段。三要以监管科学化为国资管理和发展的第一前提。要针对市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完善监管办法,形成南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特色,增强可操作性。要针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点内容完善政策规定,管好人,控好费。要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与发展的主要目标完善自身体系,国资委要寓监管于服务、寓监管于指导、寓监管于支持。围绕发展目标,要探索既有利于加强监管、更有利于企业加快发展的管理方法,不能简单地管,一般地管、孤立地管。

  他要求,在全市国资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一要增强信心。过去,有观点认为,在国有资本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国有经济的作用可能会越来越弱。但是通过到苏南、浙江等地考察调研后,深有体会,一个民营经济发展越快、越有活力的地方,国有资本增长速度越快。事实已经证明,一个企业能不能搞好,资本能不能管好,不是简单地按所有制性质去划分的。南通国有资本和国有经济的发展大有空间、大有希望;对此,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二要明确责任。无论是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还是国有参控股企业,最大的责任是加快发展,是又好又快地发展。围绕这个目标,要进一步调整结构,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集团或公司的获利能力。三要积极履职。国有资本的管理、经营和发展是个新课题。老体制下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运行和今天的要求与模式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和方式。在这种背景下,国资监管是一件开创性的工作,承载的是庄严的使命,如何特别能创新、特别愿奉献、特别会干事显得尤为重要。四要廉洁自律。要认真抓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廉洁自律工作。贺国强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七个“不准”要求,希望国有企业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做到警钟长鸣并严格遵守。
 
  市国资委主任李桂顺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07年全市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情况,提出了2008年国资监管的主要工作。

  李桂顺主任指出,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县国资部门和全市国有企业,围绕落实保值增值责任,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围绕增创国有经济优势,大力推动资产重组和技术创新;围绕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围绕促进企业规范运作,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围绕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国有经济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态势。地方国有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4.07亿元,同比增长25.62%;利润总额8.84亿元,同比增长30.69%;资产总额337.75亿元,同比增长22.81%。市国资委列名监管的5家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4.30亿元,同比增长32.12%;利润总额6.91亿元, 同比增长36.65%;资产总额179.11亿元,同比增长24.00%,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李桂顺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08年全市国资系统要根据省国资委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发展,强化监管,努力实现全市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突出做强做大,着力培育国有企业竞争优势;突出科技进步,着力加大国有资本有效投入;突出履职行权,着力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突出增强活力,着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突出和谐创建,着力做好改制企业后续工作。

  面对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新的工作任务,李桂顺主任希望国资系统全体同志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顽强意志、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2008年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全市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市国资委副主任曹康在会上通报了出资企业2007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各出资企业高管人员向市国资委缴纳了经营风险抵押金。市国资委党组书记李桂顺还分别与各出资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0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市政协副主席赵闻斌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出资企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市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主要领导及市国资委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顾诺之主持座谈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