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激发活力 哈尔滨市属国企利润年增两倍

文章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8-04-07
  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哈尔滨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改革使全市国企焕发了勃勃生机,2007年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倍,其中市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245.2%。

  在历经3年新一轮改革、90%以上国有企业完成改革的基础上,去年哈尔滨市又有47户具备改制条件的企业完成改制。东轻公司与中国铝业集团实现了战略重组、哈燃化完成市场化重组、哈空调重组上海尔华杰公司、中酿公司引进CEC公司的财务优势进行重组引入外方资金1亿元。同时,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完成涉及国企的产权交易103宗,交易资产额100.3亿元,增值额5.5亿元,增值率达80.4%,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国有股权转让项目收益进行了催收催缴,共实现国有股权收益11.2亿元。

  轻装上阵后的哈尔滨市国企效益大增。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超过亿元的企业有10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的62.2%。其中哈药集团实现利润10.36亿元,同比增长64.45%。企业产权结构进一步优化,由过去国企“一股独大”、“一股独占”的形态,转变为较为合理的国有参股、控股,多元持股模式,190多亿的国有净资产控制着800多亿元的企业总资产,国有资产控制力快速提升。在国企数量比2004年减少近60%的情况下,国有净资产却增长了一倍多,国有资产集中度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