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力加强国企领导班子建设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8-04-03
  济南有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10多户,企业领导人员700多人。近几年来,他们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2007年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60%,利税、利润分别是2002年的3.6倍和5.5倍。

  能力建设是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也是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关键。在创建活动中,济南坚持做到“围绕发展抓培训,抓好培训促发展”。近几年,他们先后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举办培训班30多期,共有500多名企业领导人员参加了培训。他们举办了企业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采取境内培训与境外培训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党性锻炼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收到明显成效,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去年以来,每年在市委党校举办两期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力争三年时间把市属企业领导人员培训一遍。市里还定期举办高层论坛,围绕科学发展、省会经济、工业强市、自主创新等主题深入进行研讨,企业领导人员在参与中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了战略决策能力。

  济南市把创建活动与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为使创建活动与生产经营两结合、两促进,他们明确要求各企业把改革发展稳定作为“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加强经营管理,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努力维护企业稳定,有力地推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比如,中国重汽集团面对全行业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技术领先战略、区域化战略、高质量低成本战略,从根本上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07年全年产销重型汽车突破10万辆。

  济南坚持不断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符合企业特点的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新机制。一是推行竞争上岗,择优选用企业领导人员。明确要求企业的中层和子公司的经理岗位实行竞争上岗。3年多来,全市共有近100个企业实行了竞争上岗,800多人通过竞争走上了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岗位。二是实行公开招聘,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市场配置。近年来,他们分别面向全市和全国公开招聘了4名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和14名国有企业的分管外经外贸工作的副总经理。同时,他们还依托济南高级管理人才市场,多次公开招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为国有企业招聘了一大批管理人才。

  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是激发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重要环节。近几年,他们坚持有效激励与严格约束相统一,不断健全和完善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营造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统一。把经营者的收入与企业的经营、风险和经营业绩进行挂钩,并按照规定严格兑现。坚持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统一。在完善内部监督方面,重点抓了法人治理结构的制衡监督、党内监督及职工民主监督。在外部监督方面,探索建立了“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即以各级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对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经常性考察和廉洁情况为主的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以统计评价和业绩考核等部门开展的业绩考核、年度和离任审计等为主的经济综合部门的监督;以外派监事会、财务总监为主的财务监督。特别是下大力气抓了向市属企业外派监事会工作。目前,济南市已向12家企业派出了由副局级干部担任的专职监事会主席,监事会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程序。全方位监督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为增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干事创业的自觉性提供了有效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