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国资委多措并举认真贯彻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26

  日前,南通市国资委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纪委书记王正宇在南通市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内容。学习会上,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顺就全面贯彻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提出要求:一是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与学习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二是要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反腐倡廉宣传工作的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三是要按照市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和监督。

    会议明确,市国资委机关将把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切实抓紧抓好。今后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业教育,在入脑入耳上下功夫。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加强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理想信念、典型示范、警示和岗位廉洁等教育,探索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注重增强企业领导人员以及重要岗位人员勤勉履职的自觉性,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层次性和有效性。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培育“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理念,引导职工积极参与、认同和传播,营造廉荣贪耻氛围。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增强对外宣传效果,弘扬正气。

  二是着力于源头治理,在完善惩防体系上下功夫。深化改革和创新制度,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理顺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职责定位,明确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内容、方式和程序,在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发挥把关定向作用。健全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规范选拔程序、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探索企业纪检监察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等公司治理结构衔接并发挥职能作用的实现方式。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集体决定事项的机构、范围和程序,实行决策票决和程序记录办法。

  三是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在规范权力运作和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加强对企业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监督检查,着重在明确授权、规范流程、监督纠错、责任追究以及会议记录等方面设定监控点,促进企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集体决策。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重要岗位和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全面推进外派监事、企廉巡查和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监督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做法和经验。

  四是继续开展效能监察,在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上下功夫。加强对效能监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效能监察工作与企业管理创新年工作紧密结合,统一纳入总体部署,使效能监察工作融入管理,进入流程,规范运作。突出效能监察的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产品质量、物资设备采购等方面,认真开展效能监察,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注重效能监察成果的运用。把过去立项监察的内容固化成制度和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水平。对效能监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堵塞漏洞。

  五是坚决惩治腐败,在维护出资人、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工作重点常抓不懈,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处在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私分、侵占、转移、贱卖国有资产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查处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以及经营管理人员违规交易、以权谋私非法获利、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等侵害国家、出资人、企业利益的案件。加强信访举报,拓宽案源渠道,加强和改进企业案件查办工作,健全查办案件协调机制,整合办案力量。加大组织处理力度,对确有问题、不宜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按照有关规定,采取责令辞职、免职等组织措施予以处理。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持续推进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