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着力培育大集团 努力推进国企境内外上市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08-03-24
  今年,黑龙江省国资监管工作将以破重点、解难题、创亮点为举措,着眼于做强做大,在培育大集团上实现新跨越,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这是记者从21日召开的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过去的一年是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一年。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目标,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迈出了新步伐;以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新进展;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核心,开创了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今年黑龙江省将进一步加大企业重组调整力度,向国有经济需要控制的行业和领域集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做强做大。国有独资和控股企业具备条件的二级子公司都要抓紧进行产权多元的股份制改组,尤其要加快推进企业集团一级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大推进已经批准立项的政策性破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快劣势企业退出和关闭破产步伐。佳纸、亚麻、龙涤集团等企业政策性破产要尽快进入实质性操作。

    突出大集团建设这条主线,黑龙江省将加快全省国有资源整合、国有资产重组步伐,促进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培育和提升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运作规范、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集团大公司。地方国有企业要继续主动与中石化、中石油、中铝集团等“国家队”积极靠拢,与世界500强联合,主动与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社会资本合资合作。省、市(地)将以国有资本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联手推动旅游、粮食等优势特色产业的资产重组。省国资委将加大出资企业优势资源整合力度,今年重点推进国有粮食流通、建筑施工企业的资产重组。大项目建设是大集团建设的战略支撑。今年全省国有企业要实施“双百”工程,即抓好100个大项目,完成100亿元投资,实施大项目带动,保障固定资产投资合理较快增长,引导国有资本向民生工程、社会建设、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和生态领域集中。

    黑龙江省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国有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促进符合上市条件的业绩优良国有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确保新股发行到位;国有上市公司要抓好发展题材,做好增发募集。推进龙煤集团、哈药集团、齐二机床等股改上市。推进三精制药、北大荒、哈投股份、哈空调、工大高新、龙建股份和恒丰纸业等国有上市公司增资扩股。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出台黑龙江省国有企业上市相关支持政策,推动国有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