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国企舞动资本运作魔棒 推进融资品种创新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08-03-21
  日前,河北省重点国有钢铁企业——唐钢集团唐钢股份通过公开发行公司可转债,募集资金30亿元,为企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提供了强大资金保障。

    现代企业做强做大必须要在资本运作上成为强者,2007年,河北省国企舞动资本运作魔棒,坚持发挥国有资本放大功能,创新融资方式,不失时机推进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统筹联动运作,资本运营已成为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

    ——逐步健全国有资本运作平台。河北省通过改制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加资本金、利用开行贷款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省级投融资机构。省建投通过减持或转让建投能源、耀华玻璃、沙蔚铁路股份,收购沧州、廊坊供水公司股权,划转非主业资产等,继续加强能源、交通、水务等主要业务。省国控联合唐钢、邯钢等5家企业发起设立河北省注册资本金最大的融资担保信用机构———河北省国控担保有限公司,在开展资本运营、化解金融风险、活化资金融通中发挥了平台、杠杆作用。省国富公司积极备战股指期货,子公司河北恒银期货公司获得全国第一批股指期货交易会员资格。省科投公司积极探索“契约式基金”的创新模式,设立了河北邯郸新材料创业发展基金、廊坊科技园区发展基金。

    ——大力推进融资品种创新。2007年,省建投能源成功增发6亿A股,募集资金22.38亿元;成功发行第二批企业债券,募集资金18亿元。唐钢集团、峰峰集团分别发行20亿元、8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唐钢股份30亿元可转换债券完成认购;省开行为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授信软贷款10亿元额度;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获开行政策性贷款5亿元,1亿元贷款已经到账。省级回收的周转金7319万元全部划拨到省国富公司、省科投公司、省信投公司和省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状况。

    ——加快国有资源的资本化进程。河北省以国有资本为主导,大力推进矿产资源的整合重组和配置运作,加快矿产资源的资本化进程。唐钢集团争取了司家营、迁安彭店子、滦南马城、滦县尹峪等采矿权,承钢股份收购整合了平泉的柏泉矿业公司、承德天宝矿业公司,邯钢取得了中关铁矿采矿权,新增铁矿石后备资源超过15亿吨。开滦集团、峰峰集团、金能集团通过整合周边小煤矿和省外资源有偿占有,新增省内外煤炭储量60多亿吨,煤炭后备资源不足问题有所缓解。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工作取得新进展。唐钢集团内部整合主业整体上市正式启动,秦港集团IPO、华药新药公司与金坦公司整合境外上市的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建投能源成功定向增发6亿A股,唐山三友公开增发获中国证监会审批通过。宝硕集团、沧州化工破产重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债务重组、债权清算、股权拍卖、职工安置等快速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