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国企迈向“集团化时代”

文章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08-03-17

——整合重组后形成六大“巨头”

  日前从无锡市国资委获悉,一轮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潮正在勾勒出国有企业的新“骨架”,重组后形成了国联集团、城市发展集团、交通建设集团、市政建设集团、产业发展集团、君来集团六大集团,这意味着我市市属国有企业迈向了“集团化时代”。

  经过整合重组,一个全新的国资框架已清晰可见:以国联集团为主,在现有金融业务的基础上发展银行业和延伸发展保险业;以城投公司、房开集团、太湖新城建设公司和园林总公司为主组建城市发展集团,承担城市环境建设和太湖新城的开发建设;以交通产业集团为主组建交通建设集团,承担交通设施、城市公交的建设与营运和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市政公用产业集团为主组建市政建设集团,承担供水、供气、排污等公用事业的营运与建设,城市道、桥等市政工程的营运与建设和环境资源的开发建设;以产业公司和威孚集团为主组建产业发展集团,主业为优势产业发展投资和创业(风险)投资;同时保留君来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六大集团公司中,出现了城市发展集团和产业发展集团两张“新面孔”。前者将以城市公共环境、房地产开发、城市公益性场馆开发以及太湖新城开发建设为主业,后者则致力于开展优势产业发展投资、风险投资、工业布局调整。此外,金融业将成为国联集团的主要发展方向,所组建的国联金融投资集团将注册资本50亿元,打造成银行、信托、证券、期货等综合金融平台,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逐步发展成金融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

  目前,市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共有10家,下属一级子企业近110家,资产总额达593亿元。有关方面称,由于我市国有经济依然存在着布局相对分散,核心竞争力不强,发展方式相对粗放,部分企业规模不大、主业不清、产品技术含量低等问题,因此进行国有企业的整合重组成为我市调整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的当务之急。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此次整合重组意在通过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集中优势资源,增强投融资能力,做大平台规模,打造在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金融投资等行业发展中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从而增强国有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