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委召开2008年统战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07
  2月29日下午,北京市国资委召开2008年统战工作会议,115家企(事)业单位统战部长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卫东、市国资委副主任张俊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7年,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融入大局、凝聚力量为重点,以市人大、政协换届为契机,紧紧围绕“迎奥运、促发展、建和谐”,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为推动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注重结合企业实际,切实做好全国和北京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通过分层次、多途径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有利于开展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切实发挥了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作用,建立了国有企业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三是注重培养使用,切实加强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人大、政协换届过程中,对一批政治素质较好、业务水平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党外人士及时举荐,进行了政治安排。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卫东对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结合全市统战工作形势和任务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于奥运建设、服务、保障工作;二要在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生力军的作用,保证改革顺利进行;三要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再培养和选拔一批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四要创新工作方法,针对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搭建平台,提高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国资委副主任张俊明强调,2008年要重点围绕四个方面不断推进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一是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谋全局,探索国企统战工作的新思路。要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义,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作为国企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始终把以人为本作为工作核心,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维护广大职工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国企统战工作的最终目标;始终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办法,坚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检验国企统战工作的重要标准。二是围绕服务保障奥运做贡献,体现党外代表人士的新优势。要借助历史契机,围绕平安奥运,鼓励和动员党外人士积极投身到本单位所承担的奥运建设、服务和保障工作任务中,参与到奥运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作用,建功立业。三要围绕深化国企改革抓落实,适应统战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要以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目标,加强统战人才队伍建设,要把统战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到各单位人才总体规划中,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努力形成统战人才队伍持续培养机制,为党外知识分子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四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建机制,开创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的新局面。要建立健全企业统战工作的领导体制,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统战部门协调,统战部门与组织、宣传、人事、教育、群团等有关部门和组织分工协作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从有利于统战工作开展的角度出发,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与代表人士联系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和重大决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制度等统战工作制度。要紧扣统战工作的特点,及时归纳和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逐步建立起合理、规范、可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