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5委员建议取消煤炭铁路建设基金为煤企减负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07
  山西省5位全国政协委员李政文、张平、李晋峰、陈忠孝、李猛,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联名提案,建议国家停止征收煤炭铁路建设基金,取消大秦线、京原线、京秦线、丰沙大线四线运煤特价收费,取消煤炭企业政策性负担,以利煤炭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平等竞争。

    煤炭铁路建设基金从计划经济时期的“七五”开始,从最初的每吨公里0.3分提高到目前的每吨公里3.3分,征收标准已经上调过4次。目前,煤炭铁路运输占全国货物运输总量的45%以上,煤炭行业承担了全国铁路建设基金的一半左右。省商务厅副厅长李晋峰委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作为煤炭调出大省的山西为例,2006年全省铁路外运煤4.66亿吨,按外运平均运距700公里计算,每吨煤支付铁路建设基金23.1元,仅2006年全省煤炭企业支付的铁路建设基金就可达百亿元。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政文委员说,该基金的设立有它的历史必然性,其历史作用不可低估。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用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重新评价煤炭铁路建设基金。特别在铁路建设投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多元化的铁路建设投资机制已经形成的条件下,继续征收煤炭铁路建设基金,用行业垄断挤压煤炭利润,使煤炭企业不堪重负。

    铁路建设基金已经成为煤炭企业的刚性支出,加重了煤炭企业负担,因此建议国家取消煤炭铁路建设基金。

    5位全国政协委员还建议取消大秦线、京原线、京秦线、丰沙大线四线运煤特价收费。提案说,四线运煤特价收费为每吨每公里7.51分,比同类线运输的其它货物的统一运价每吨每公里4.35分高出3.16分。仅大同煤矿集团按运量9000万吨和运距560公里计算,每年多支出16亿元。“四线”运费特价政策加重了该区域煤炭企业的负担,直接造成了不公平竞争,建议取消大秦铁路等四线特价运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