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国企改革三年回首纪实——2008年深化改革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05

  2008年深化改革  任重而道远

  三年的国企改革攻坚也许能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了吧,可在市长助理、市政府国资委主任牛向东的脸上没有看到一丝轻松。他郑重的说:国企改革是没有止境的,因为我们国家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天天在变化。因此,改革是永恒的主题,虽然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393”国企改革攻坚战完成了两个置换、资产重组和规范发展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国企改革仍需继续向纵深推进。3年来所做的工作,仅仅为企业下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搭建了平台,创造了必要条件,可企业发展的充分条件还需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实现。2008年,我们将对引进的63户外来投资者的履约情况,逐户进行督察。要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检查资金是否到位、责任是否到位。对投资不足的外来投资者,要依照相关规定和有关法规,终止合同。继续加强对重组后企业的监管,不仅包括重组的中间过程,也包括重组的效果和重组的后续工作,都要进行全程监管,以确保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省政协副主席、市长张津梁说:“兰州市共有63户企业成功引进了外来投资者,其中一些企业重组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为其他引入外来投资者的企业树立了榜样。外来投资对国有企业进行资产重组,面对的是几十年累积的社会问题,单纯靠投资方或者单纯靠国有企业自身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必须依靠政府各部门形成合力来解决。所以,我们对外来投资者采取了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办法,帮助企业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解除企业发展的障碍。只有这样,国企改革才有保障,我们的投资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工业强市的目的。”

  牛向东坚定的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思路,兰州市的国企改革要经过三个阶段十年左右时间才能全面完成,第一阶段用3年时间解决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体制性障碍,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第二阶段从2008年开始,大约用三年左右时间,以培育上市公司为抓手,继续加大资产重组和行业整合的力度,按照公司法和证券法对我们的企业进行规范,争取用3年时间培育出一批上市公司,如果能顺利完成,那么,兰州市振兴工业强市就有了融资平台;第三阶段从2010年开始,再用三年时间,以培育品牌为抓手,着力打造兰州本地的企业品牌。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支撑,继续加大国企改革的重组,继续加大国有企业的投入,继续深化改革,争取用三年时间在兰州培育更多的品牌,打造进入全国500强的优势企业,以形成兰州市企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经过这十年的努力,兰州市的国企改革才可以说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因此,兰州市国企改革的序幕才刚刚拉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