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国企改革三年回首纪实——2006年百户企业重组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05

  2006年百户企业重组,剪刻作此连天花

  2006年1月16日,国企办、市政府国资委召开兰州市转让供水(集团)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权合资经营方案论证会。2006年兰州市百户企业资产重组工作拉开序幕。

  2月28日, 2005年国企改革总结表彰暨2006年资产重组攻坚动员大会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市长张津梁指出,2006年要打好以资产重组为主的国企改革攻坚战,全面完成100户企业重组的攻坚任务,为我市“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4月8日,市国企办、市政府国资委编印了《兰州市国企改革“393”攻坚战政策文件汇编(五)———资产重组专辑》和《百户企业资产重组手册》,成为企业资产重组的“导航图”。

  4月16日,市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贵州久联民爆器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重组甘肃和平民爆工业有限公司方案论证会”,邀请省市有关部门和专家对资产重组方案进行论证。兰州市百户企业资产重组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4月19日至21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到兰实地调研,对国企改革的“兰州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4月25日,兰州市国企改革攻坚战第三次经验交流会召开,总结市属国有企业在人事、用工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兰州燃气化工集团公司、兰州市农电公司等5户企业详细介绍了实施三项制度改革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5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宝生在市政府国资委进行调研时指出,国企改革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抓住了人,就抓住了改革的根本,抓住了改革的主体,抓住了改革的核心和关键。

  5月31日,市政府国资委与兰州燃气化工集团公司、兰州佛慈制药厂等18户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06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对企业负责人实行年度薪酬激励。这是市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在新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下对市属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进行的首次年度考核。

  6月13日,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教授,对《兰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总监管理办法(试行)》进行论证。实行财务总监委派制,发挥其财务控制和监管的职责,将成为规范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加强国资监管的一次新突破。

  7月14日,兰州市举行了百户企业资产重组首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市长助理、市政府国资委主任牛向东分别和贵州久联民爆器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集团等7家外来战略投资者签约,与甘肃和平民爆工业有限公司、兰州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等5户市属国有企业实现了强强联合、资产重组,共引进资金2.64亿元。

  8月7日,国家信访局研究室调研组,对兰州市国企改革及信访问题、职工安置再就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8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调研组莅临兰州,对兰州市国企改革情况和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情况进行调研。

  8月30日,兰州市召开百户企业资产重组工作经验交流暨确保完成全年资产重组目标任务动员大会。

  9月8日,在甘肃省产权交易所对兰州锅炉厂、兰州建筑通用机械总厂、兰州胜利宾馆有限公司、兰州大众餐饮娱乐有限责任公司和兰州木材总公司5户企业资产重组项目公开挂牌,征集投资者,实现产权交易。

  9月15日,转让供水集团部分股权项目在甘肃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进场交易,并在《中国建设报》、《中国日报》、《中国水网》、《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证券报》等媒体上发布了《转让兰州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合资经营项目资格预审公告》,面向国内外的大型专业水务公司进行招商。

  10月13日,兰州市举行百户企业资产重组第二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兰州晟地汽修有限公司、兰州红星纸箱厂等11户企业的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合同完成签约。这11个资产重组和产权转让项目,引进国有、民营、自然人等资金总额3.99亿元,盘活存量资产4.37亿元。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昌在签约仪式上指出,11户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合作项目的成功签约,使兰州市国有企业改革、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工作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0月23日,受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委托,市国企办召开“决战60天全面完成百户企业资产重组目标任务动员大会”。会议对今年后两个月的百户企业资产重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抓紧时间,全力以赴,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重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11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兰州市人民政府支持兰州市商业银行建设签约仪式举行。国家开发银行8亿元贷款资金通过兰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兰州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重组兰州市商业银行。

  12月10日,在甘肃省产权交易所举行转让供水集团部分股权合资经营项目开标仪式,对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中法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威立雅水务-通用水务公司三家投标人递交的投标文件现场公开唱标。随后组织专家评审会对三家的投标文件进行综合评审。兰州市公用行业改革向市场化运作方向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12月28日,转让兰州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合资经营项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兰州市2006年百户企业资产重组工作圆满完成。

  2006年,兰州市国企改革的工作重点顺利转向大跨度、高起点的企业资产重组,以100户企业资产重组为重点,着手引进了一批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开始在资源整合、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运行的战略布局上进行“大手笔”运作,不失时机地加大了债务重组的力度,减轻了企业债务负担,相应调增了国有资产,为实施大跨度、高起点的企业资产重组,引入外来战略投资者打扫干净了“庭院”,降低了“门槛”。8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李保民在调研兰州市国企改革情况后感慨地说:“兰州市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进入了一个新局面,兰州市很好地解决了国企改革中最突出的“钱少钱从何处来、人多人往何处去”两个问题。兰州市的市属企业由于多年没有投入,最终走到了破产重组的地步。因此,进行资产重组,引入外来投资者,成为现阶段解决制约兰州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等瓶颈因素的惟一途径。”

  2006年,根据《公司法》、《合同法》、《中外企业合资经营法》、《招投标法》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按照兰州市企业资产重组产权转让的六项程序,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市国企办、市政府国资委共组织召开26次论证会,邀请省市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对供水集团、兰州真空、兰药集团、兰州制桶厂等36户企业资产重组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综合评审和开标评标,共有66个外来战略投资者提交了资产重组方案和投标文件。论证的内容涉及投资者的综合实力、重组思路、职工安置和发展规划四大部分,结合兰州市“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工业强市战略,围绕结构调整和培育支柱产业,从盘活存量、增量投入、项目建设、安全环保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

  这一年,兰州市史无前例地完成了百户企业的资产重组,社会有效资源开始向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成长型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优秀企业家集中;一批已经实施破产关门的企业获得了新生,一批下岗职工获得重新就业的机会;已成功进行重组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明显好转,企业开始实现盈利;民营企业成为企业资产重组的主体,其灵活的经营机制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同行业的资产重组,对于促进资源整合,扩大经营规模,培育支柱产业,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效应,也为优化兰州的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下一步的重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