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国资委注重抓好惩治腐败的源头治理工作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03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惩防体系,从源头上遏止腐败是各级组织的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常州市国资委成立三年来,始终把纪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和谐社会环境,以提高人的素养来抗御腐败病菌的侵袭,当好国有资产的守护神。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一是构建宣教大格局。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大格局是党中央《关于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国资委党委所属单位普遍建立了适合自身实际的大宣教工作格局,发挥内部各职能部门的优势,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每年集中宣传一批勤政廉洁的好典型,弘扬了拒腐防变的浩然正气,鞭鞑了爱财不义、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社会丑陋现象。二是廉洁从政。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要求部下不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要求身边人不做的事自己首先自律,公正处事公平为民,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以及常州市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经营管理事务中严格依规依纪,率先执行厂内管理制度,原材料的采购和厂内废旧物资及边角料的处理不打招呼,不指定购销渠道,以自身良好的形象推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实施。三是依法治企。依法治企守法经营是廉政文化的重要内涵,所属单位把国家的法律法规结合企业实际修订完善各类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治理企业的规范。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依法办事,依法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和谐发展经济,和谐党群、干群关系,把法律法规转化为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动力。四是积极拓展。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拓展廉政文化,是国资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基点,廉政文化的成效就在于促进企业经济工作和企业文化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在企业内部形成守纪守法良好氛围,努力从源头上构建阳光操作机制,完善监督途径。所属单位基本形成了进出物品实行价格公示制、审计部门审计核价制、招投标全程跟踪等等,对“事权”“财权”实现源头监督,为企业增收节支发挥了直接作用。五是严管国资。抓好资产评估环节,只要国有产权变更都实行资产评估;抓好中介机构选择环节,按市有关规定选择中介机构;抓好公开环节,企业改制、国有产权的出让一律进入市场,网上发布信息,实现公开竞价,选择最好方案。六是厂务公开。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事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问题,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大措施,企业薪酬制度以及企业改制政策、改制方案、资产评估、债权债务、调整劳动关系的方案等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厂务公开,廉政建设执行情况向职代会报告。七是民主集中。通过民主集中对企业重大事项作出决定,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以及重要人事任免等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及必要的报批程序。使每一项重大决策,都体现集体智慧的结晶。

    二、加强廉政责任落实。一是“一岗双责”。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普遍做到抓党风廉政建设与党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实行两个绩效一起考核,既考核经济工作的业绩,同时也考核廉政建设的成效,形成了各负其责,党政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状态。二是逐级负责。党政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在广大领导干部中基本确立,实行逐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已成为企业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普遍建立了适合自身特点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载体,如逐级签订“责任书”或“责任状”,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创新。三是广泛覆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分解已初步形成不留死角,不剩空缺,每个党员明确在廉政建设中都负有的一份责任。市国资委每年初都将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下达的任务,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形成内容全、要求严,考核、评价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

    三、加强违纪案件查处。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是纪检部门的重要工作,也是依靠纪律手段追究违纪党员责任的基本工作,更是维护党的纪律惩治腐败行为的有力手段。三年来,国资委纪委立案查处了6名党员,追究了其应负的党纪责任,通过查纠违法违纪案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在纪检工作实践中我们做到:有案必查,查清一件处理一件,树立查实问题惩治违纪行为是成绩,查清问题帮助被反映者说清问题也是成绩的观念。在工作实践中着重抓好二个环节。一是注重发现线索。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忠于事业的责任心,认真地初核每条线索,对一些虽不构成立案的线索,本着爱护、教育、给予改正机会的办法,给予了恰当的处理;对严重违纪触犯党纪条规的决不姑息。二是发掘线索。线索是纪检部门深入违纪问题的触角,我们主要从信访和上下组织间的互通两个渠道掌握违纪线索的第一手资料,此外密切关注媒体的曝光和司法执法部门的生效裁决,从中发现违反党纪的行为。

   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既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加大预防工作力度、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努力把违法违纪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企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