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国有改革393攻坚战惠及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2-28
  用养结合:锻造本土职业经理人
     
  兰州的“393”国企改革,共涉及240多户市属国有企业,近10万职工面临人生的新抉择。尤其是部分破产关门企业的干部职工,又该何去何从?为了保证这场改革平稳进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改革配套政策和措施,对破产关门企业的干部职工进行了妥善安置。三年之后,当我们再次回过头来审视这场改革时,我们看到一批职业经理人正在迅速成长。

  这些职业经理人原来都是各市属企业的领导干部,在“393”国企改革攻坚战中,他们卓而不群的工作才干不仅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认可,也博得了外来投资者的青睐。许多外来投资者都对他们委以重任,他们的身份在两年内成功转型,从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变成了职业经理人。

  刘志勇:我愿意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

  在兰州这批正在成长的职业经理人中,原兰州长新电表厂厂长刘志勇的职场故事颇具代表性。“393”国企改革攻坚战打响后,市委、市政府适时出台了“用养结合”的政策,对破产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进行妥善安置。所谓“用养结合”,就是对56岁以上的原国企领导干部,则以养为主,享受退休待遇,原则上不再返聘或安排工作;而对那些55岁以下、有能力有才干的国企领导,重新委以重任,或推荐给外来投资方重组的企业、股份制企业或民营企业担任职业经理人。

  2005年底,兰州长新电表厂破产终结。2006年3月,受市政府国资委委派,刘志勇来到甘肃省金城机械厂担任工作组组长。当时,金城机械厂基本停产,90%以上的职工“吃低保”,情绪很不稳定。2007年6月,外来投资者贵州久联准备对金城机械厂进行资产重组,可对改革很不理解的职工坚决反对,不让投资方进厂。在这个过程中,刘志勇带领工作组的同志们吃住在厂里,耐心细致地给职工讲解国企改革的政策。刘志勇告诉职工们,企业要发展,一要有资金,二要有市场,三要有技术,外来投资者的投入,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不重组,企业没有出路,职工更没出路。渐渐地,职工们的思想开始发生变化,大多数职工愿意接受外来投资者进厂。

  根据刘志勇的工作表现,市政府国资委将他推荐给重组金城机械厂的贵州久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重组后企业的总经理,投资方很愉快地接纳了他。虽然到金城机械厂工作时间不算太长,但在朝夕相处中,刘志勇已与职工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刘志勇告诉记者,他也很愿意担任重组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这一全新职位。

  马蓉弟:改革让我有了成就感

  兰州轻工机械厂工作组组长马蓉弟的职业经历更为复杂,2005年以前,他曾在刘家峡化肥厂、西北油漆厂、甘肃化工机械厂、甘肃轮胎厂等国有企业担任过领导职务。眼看着国有企业举步维艰,一个个破产关门,马蓉弟尽管很不甘心,但他也不得不重新思考企业究竟该如何发展等一些深层次问题。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也让马蓉弟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打破属性、身份等诸制约发展的瓶颈。2005年底,马蓉弟所在的甘肃轮胎厂破产终结。2006年10月,受市政府国资委委派,马蓉弟担任改制企业兰州轻工机械厂工作组组长,进驻企业30天之后,马蓉弟全面推进改革计划。由于工作作风扎实,思想工作到位,企业职工的情绪逐渐稳定,很多原来对改革持怀疑态度的职工也开始积极支持改革。2007年,改制后的兰州轻工机械厂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400万元。提起这段经历,马蓉弟十分感慨:“我长期在特困企业工作,也很了解国有企业的问题所在,国企改革是一场势在必行的改革,这一点毋庸置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于个人的名利不能想得太多,既然我们赶上了这场改革,就要敢于承担,无怨无悔。兰州轻工机械厂的改革现在得到了职工们的拥护,这让我有了一种成就感。”

  梁新伟:我们的人生从此不同

  2005年以前,梁新伟是兰州锅炉厂的厂长。当时,由于资金、技术、市场等诸多因素的制约,锅炉厂长期处于季节性生产的窘地。作为厂长,梁新伟一方面为企业、职工的前途担忧,同时也为自己的出路着急。

  2005年,梁新伟被市政府国资委推荐到正在进行资产重组的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接到工作调整的命令后,梁新伟心里很不是滋味,自己好歹也是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现在却要到重组后的私营企业去打工,这种身份上、心理上的巨大反差,让他一时很难接受。但既然组织上已经下达了命令,梁新伟只能服从,就这样,他来到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到了新单位,梁新伟被董事会任命为执行副总经理,凭借着过硬的经营管理才能,梁新伟的工作很快就打开了局面,在这个新的岗位上,他发现自己越干越起劲,刚来时心理上的不平衡早就烟消云散了。后来,梁新伟的职务又由执行副总经理提升为总经理。

  提起自己的这段职场生涯,梁新伟感触颇深:“如果没有市政府国资委搭建的职业经理人这个平台,我就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两年多来,梁新伟在新的岗位上稳扎稳打,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他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了更好的体现:“以前在国企当厂长时,一年收入2万元都有人眼红,现在我的年收入超过10万元,也没人说什么。职业经理人让我有机会重新设计自己的人生目标,这段经历,让我的人生从此不同。”

  张涛:我把改革看成机遇和挑战

  兰州减速机厂的厂长张涛,对于自己今后的发展和出路一点也不担心。在他看来,国企改革恰恰是一次机遇和挑战:“只要有真本事,原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成为职业经理人后,会有更好的发展。”

  张涛2005年以前曾在兰州水泵厂担任领导职务,在“393”国企改革攻坚战中,他被市政府国资委调整到正在改制的兰州晟地汽车修配有限公司。在晟地公司,张涛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了企业的“两个置换”,2006年战略投资者入驻企业后,聘任他为总经理。2007年6月,张涛又被市政府国资委委派到兰州减速机厂担任厂长。从国企厂长到职业经理人,然后又从职业经理人到国企厂长,这几年的工作经历让张涛有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虽然辛苦,但我这几年却实实在在干了很多事,这种成长让我更加自信。只要有能力,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我们的路肯定会越走越宽的。如果我们只想守住自己国企厂长的身份,固步自封,将来就会一事无成。”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在“393”国企改革攻坚战中,市委、市政府对破产关门企业领导人员的安置一直十分重视,张津梁市长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要妥善安置破产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员,并适当提高他们的待遇。张津梁说:“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努力工作和积极配合,兰州的国企改革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市政府国资委将在不久后正式出台《破产关门(关闭)企业领导人员托管办法》,这个办法以“用养结合”为原则,对原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区别安置:56岁以上的,以养为主;55岁以下能够胜任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在改制企业中安排使用,或推荐给外来投资方担任职业经理人。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随着兰州市国企改革的深入和推进,兰州市将逐步搭建起一个职业经理人使用、交流的平台,这个平台将打破企业所有制的界限,促进国有、股份制、民营等不同所有制企业领导人员的交流,逐步形成有兰州特色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只要是真有本事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都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舞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