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资委监管企业强化安全生产 确保企业生产运行有序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2-28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强化防范措施,着力整改安全隐患,预防和遏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企业的生产运行有序,主要措施如下:

  (一)强化安全管理。要求监管企业认真总结德汇国际广场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以及给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的重大影响。市国资委组织了由委领导带队的安全检查小组,对各监管企业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在检查过程中,积极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及时改进,彻底消除安全的隐患问题。并按照全市专项行动边查边改阶段工作,及时向市安监局和国资委报送。

  (二)强化安全培训工作。督促和指导各监管企业加强安全人员的培训工作,特别是高危行业多、特殊工种多的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取得《安全资格证书》,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市国资委组织专业人员不定期的检查持证上岗情况。同时,各监管企业积极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突出重点 加大安全投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安全费用的规定,市国资委根据情况监督该安全资金优先用于隐患事故排查治理,其次淘汰落后的技术和安全生产设备。

  (四)严格排查,落实整改。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及市安监局、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安全检查活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部署。各监管企业按照活动部署,认真自查自改,并制定出严查彻改事故隐患的具体方案和措施。重点是对煤矿、危化品、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管理等情况。

  (五)抓好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根据此次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重点范围,始终把环鹏公司做为整个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强调该公司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尤其是该公司乙炔碳黑厂的生产设施、发电厂、煤矿的“5大”灾害等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止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六)加强值班、突发事故应对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市国资系统监管企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落实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工作,组织好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准备处置突发事故,如发生事故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启动预案并按规定逐级上报,不得延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