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指导意见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2-25
  为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源配置,提升国有经济整体素质,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日前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杭州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杭州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强调要坚持市场导向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进而有为与退而有序相结合,坚持出资人主导与调整主体相结合,坚持突出发展与和谐稳定相结合。《意见》提出了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工作目标,即到2010年国有资产80%集中在优势产业和基础产业,90%集中在大企业、大集团;市属国有资产总量增加到500亿元,经营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年均108%;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和100亿元的企业。通过调整重组,实现“资产调优、规模调大、主业调精、整体调强”。

  《意见》明确了杭州国有经济发展的重点,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主要向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现代服务四大优势产业板块和优势企业集中,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从整体上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主导作用。对重点产业和具有一定优势并可做优做强做大的国有企业,区别不同情况实行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意见》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工作措施:一是加大国有企业重组力度,增强企业的规模经济效应,形成合理的产业集中度,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二是推进国有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清理非持续盈利业务,缩短管理链条,提高管理效率;三是积极培育推动企业上市,实现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四是建立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统筹规划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支持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五是加快推进企业搬迁步伐,优化空间布局,促进结构调整;六是增强产权交易市场功能,完善产权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打造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的良好市场环境;七是充分发挥国资营运平台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八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