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国资委强化信访处理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职工权益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2-20
  企业职工信访是国资委成立后遇到的突出问题,处理好群众信访是构建和谐国企的关键所在。基于这样的认识,南通市国资委积极强化事前防范,建立了领导信访值班、机关干部定期下访、信访联席会议等多项制度,通过深入企业,排摸情况,与职工面对面沟通交流,切实做好过细工作,并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有效地化解了各种矛盾,为国企改革发展创造了和谐良好的发展环境。

  1、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针对信访工作的新特点,南通市国资委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充实调整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把握工作重点,制订应急预案,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畅通诉求渠道,注重教育引导,努力化解不稳定因素,保持了企业稳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年共接待15家企业职工23批次162人次上访,受理、复查启东盖天力制药有限公司、通州盐场等企业职工涉及改制方面的来信3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结。

  2、妥善处理疑难突出问题。本着尊重历史事实和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我稳妥处理各类信访突出问题25个。会同相关部门稳妥处置了二棉集团、碳素厂、宝灵化工、同济化工、港务公司等一批企业离退休人员关于住房租金补贴和住房购房补贴的集访事项;配合信访局做好油脂厂、华联商厦等企业职工的上访接待工作,研究提出处置办法;会同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研究论证有关改制企业土地出让中职工安置、资产处置的问题,促使信访人停诉息访;协调落实市人大、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机构会商航海仪表公司土地处置的有关意见;会同市总工会等部门做好开关厂、风机厂等企业职工的上访答复工作,协调平息了华佑公司因劳资矛盾引发的职工停工集访事件,尽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3、认真解决破产、改制和退城进郊企业厂区职工住户搬迁等民生问题。组织推进了原电子仪器厂、原通玻二厂、科投公司等破产、改制和退城进郊企业中无房产证、无土地证的部分厂区职工住户的搬迁安置工作。组织协调了原电表厂地块划入“五一”职工苑建造第二期职工安置房的规划建设工作。与市房管部门一起,对实施搬迁的60户厂区住户按规定协议进行了分房安置。此外,指导督促国有企业在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中,规范运作,严格程序,认真落实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尊重和维护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认真处理好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关系接续和提留的职工安置费的保全和监管,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突击性任务,努力让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企业职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