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文章来源:天津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2-05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有工业是天津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天津市工业大力推进新一轮嫁接、改造、调整,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一、天津国有控股工业现状和作用

  1、国有控股工业对全市工业经济仍保持较强控制力

    “国有经济控制力”是指国有经济控制的企业单位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程度,具体体现在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调节能力和保障能力上。2006年天津市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资产总额3656.85亿元,占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资产总额的比重为51.3%;全年创造工业增加值1177.73亿元,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48.2%;实现利税612.94亿元,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61.1%。与2003年相比,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资产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五成以上的比重;增加值、利税保持四成以上的比重,所占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国有经济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显著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市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总资产中,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的资产实力得到明显增强。2006年全市国有控股工业分布在基础性行业的资产达到1177.09亿元,占全部国有控股工业资产总额的32.2%,比2003年提高4.5个百分点。分布在冶金、电子、医药等优势产业的资产为2369.42亿元,资产总量比2003年增长35.2%,占全部国有控股工业资产的64.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电力热力、自来水和煤气生产和供应业等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国有经济保持绝对控制力。在一般竞争性行业,如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业、家具制造业、塑料制品业等,国有经济已经逐步退出,目前所占比重不足20%。

  3、国企数量减少,质量提高

    截止2006年底,天津市拥有规模以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1225户,比2003年减少400户。虽然国有企业户数逐步减少,但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国有资产稳步增加。与2003年相比,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资产总额增加34.7%,所有者权益增长了22.7%,资产负债率下降1.1个百分点,利润增长了2.8倍。2006年国有控股工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的近30%,上缴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20%以上。由此表明,随着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和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化,天津市国有经济的产业结构和企业所有制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国有经济总量和实力明显增强,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骨干和支撑作用。

  4、国有工业大集团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全市562户大中型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为179户,其中48户大型企业中国有控股工业企业25户。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拥有资产占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的59.9%,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的比重接近或超过50%。近年来,天津市结合调整重组,做强做大一批国有大型工业企业集团。在现有19户市管主要集团总公司中有9户年销售规模超过百亿元,钢管公司、天铁集团、渤海化工集团、机电控股公司5个集团超过200亿元,中环电子、汽车集团超过500亿元。在本市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的27户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达17户,占总数的63%。国有企业的研发能力也明显增强。目前,国有企业拥有市级技术中心达到200家,国家级技术中心14户,国有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愈加突出。

  5、股份制正在逐渐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近年来,天津市工业积极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实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重要企业由国家控制,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外资等各种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股份制、公司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调整步伐明显加快。据统计,截止2006年底,市属国有企业改制达到3183户,改制面为84.6%,比2004年、2005年分别提高22.9和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国有资本以多种形式投入到以股份制为主的混合所有制成份中,对社会资本起到了较强的调控作用。2006年,在全市2674户股份制企业中,其拥有国家资本为321.62亿元,占全部工业国有资本的65.9%;在1954户三资企业中,其拥有国家资本占全部工业国有资本的10.7%。

  二、国有控股工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综上所述,天津市国有经济改革和发展已经取得良好的成效,但是,应该看到天津市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任务仍很繁重,尤其是一些结构性和机制性矛盾较为突出。

  1、国有企业行业分布广、战线长,发展优势不明显

    据统计,在天津市440个工业行业小类中,国有企业涉足232类,涉及面为52.7%。尤其是国有资本仍然大量分散于自身并不具备明显优势的一般竞争行业和中小企业,使得有限的国有资本不能集中使用,削弱了国有经济的素质和竞争力,使之难以较好地发挥主导作用,同时也限制了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

  2、国有控股工业经济效益发展不均衡

    虽然近几年天津市国有控股工业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但国有控股工业效益增长不平衡,利润主要集中在少数行业中的大型企业;相当数量的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一般竞争性行业的国有控股中小企业效益普遍较低。

  3、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完全建立,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变有待进一步加快。

    目前全市国有工业虽然改制面较高,但仍有部分企业牌子换了,经营机制并未完全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运作,影响了国有经济控制力的发挥。

  三、对加快天津市国有控股工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1、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是天津市工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把调整的重点放在产业结构上。着力提升产业结构和水平,扩大优势产业。按照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发展前沿,加大调整力度,建设好六大优势产业,推进国有资本继续向优势产业聚集。同时加快推进布局结构调整,按照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以滨海新区扩大开发开放为契机,推动国有资本向滨海新区集聚,形成产业集聚。

    要下大力量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企业大集团。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载体,国有经济的控制力最终体现在国有企业的实力上。因此,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是当前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的着力点。近年来,天津市在工业领域相继培育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但与先进省市相比,无论是集团数量还是经营规模都有较大的差距。要通过调整重组、整合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一批企业集团,使其的整体优势进一步扩大。

  2、继续抓好国有资本结构性、战略性调整

    国有资本可以通过对国有企业的战略性改组,通过规范产权制度改革,通过与国际资本、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的参股,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以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的形式实现资本的扩张,提高国有资本的控制力,从而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同时,在建立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上取得突破,政府要从拥有国有企业转变为持有国有资本,并使国有资本真正具有流动性。继续抓好国有资本从一般性竞争领域和中小型企业中退出,在做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的同时,要建立完善依法破产机制,建立国有企业破产基金,积极稳妥,扎实推进,解决好破产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特别解决好下岗职工的分流安置和经济性补偿,为企业退出市场创造条件,为国有企业的改组改制和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3、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向纵深发展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 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未来的时期内,要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步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完善出资人制度,构建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机制。建立企业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