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资委提出2008年工作思路和任务

    发布时间:2008-02-01
    日前,杭州市国资委在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了2008年的工作思路和任务,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以监管促发展,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强国资监管,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创新步伐,促进企业发展,着力在建立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营造良好改革发展环境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杭州国有经济迈上新台阶。

    (一)继续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在建立和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有效保障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工作机制,形成更加健全、更加有效的国资监管规章制度体系。

  二是以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和再投入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

  三是以推行任期考核和中长期激励办法为重点,加快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体系。今年先选择两家企业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

  四是夯实基础管理,切实加强股份公司、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管理,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杭州产权交易中心的功能,把杭州产权交易中心建成覆盖全社会的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

  五是以建立内部审计和重大审计事项上报制度、加强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为重点,建立健全出资人监管和风险控制体系。

    (二)继续深化国资结构调整和国企改革重组,着力在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重点支持发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现代服务四大优势产业板块和优势企业。

  二是以提高国有资产营运能力、增强活力、促进发展为核心,推进国有资产营运机构的优化重组,积极探索营运机构管理体制的创新和调整。

  三是为提高国有资产营运和管理效率,逐步移交无国有股权企业的管理关系,加快退出参股比例低的国有股权,着力压缩企业管理层级,优化组织结构,集中精力管好重点骨干企业。

  四是继续稳步推进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改革,在进一步深化竞争性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积极探索资产所有权与业务经营权分离,实施业务经营权市场化改革,力争使市政公用行业的改革取得新的突破。

    (三)突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主旨,着力在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大力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对主业突出质地优良的企业,通过改制培育,促进企业整体上市;对已上市的企业,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增强融资功能;对部分主业发展不突出的上市企业,通过重组或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做优做强。

  二是集中优质资源发展主业,不断加大主业的培育力度和市场开发力度,努力以主业的发展来带动所属企业和全市国有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

  三是加快创业创新步伐,重点抓好创新创业新天地和企业搬迁等项目建设,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投入,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不断推动产业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积极引导和协助企业健全完善决策体系、执行体系和监督体系,提高科学管理能力。

    (四)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着力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资产营运机构董事会、监事会建设,以增补企业内部董事和外部专职监事为主配齐董事会、监事会成员。

  二是积极探索建立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结合起来的选人用人新机制,选择部分企业对高级经营管理者进行市场化公开招聘试点。

  三是推进企业全面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四是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全面推进营运机构公司章程的修订工作。五是继续推进企业内部劳动保障、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

    (五)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着力在营造良好改革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进一步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集体,成为干部职工信赖和依靠的“主心骨”。

  三是积极研究完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工作机制,努力探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建立起一支能够担负起企业发展重任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

  四是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企业反腐倡廉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