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杭州国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08-01-29
     2007年,杭州国资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国资监管,深化企业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国有经济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据快报统计,去年杭州市国资委监管的12家资产营运机构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实现销售收入、利润、上缴税金分别比上年增长23.7%、12.03%、21.5%,经营类国有净资产收益率、保值增值率分别达到10.27%和122.75%。

    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出资人职责有效落实。一是国资监管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去年在全面清理国资管理和国企改革有关政策法规的同时,制订出台了完善预算编报考核、财务总监管理、选聘中介机构等10多个办法和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国资监管的政策法规体系。二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加强了预算与薪酬考核的结合度,试行了通过预算对优势企业增资,从而使预算不仅成为监控手段,而且成为增量投资平台。三是业绩考核和奖惩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克服企业经营短期行为,充分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提出了以虚拟股权和离职保障金为核心的中长期激励措施,实现了经营者年度考核和中长期考核相结合。四是国有产权管理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完善了产权管理制度,公开选聘了资产评估机构,并通过对资产评估项目实行合规性和合理性的审核,使评估后的净资产增值率达到63.61%,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五是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进一步加强。通过对一批重点企业进行内部审计,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同时积极加强了企业重大事项的监控,有效维护了国有资产权益。

    国资调整和国企改革继续深化,活力进一步显现。一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加强了对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战略研究,明确了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方向、目标和任务,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现代服务四大优势产业板块的发展。加大了对国有企业调整重组力度,提出了重点企业的扶持发展对象,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二是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稳步推进了公交、自来水、燃气、垃圾处理等公用行业市场化改革。一批企业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壮大了企业实力。三是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按照先易后难、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原则,在6家授权经营企业集团进行了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的试点,指导企业依法产生、调整充实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按管理权限任命了部分董事会成员和选聘了兼职监事、专职监事,基本配齐了6家企业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同时制订出台了《杭州市市属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暂行办法》,充分发挥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作用。

    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综合素质和实力进一步提高。去年监管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快,效益明显提高,许多企业经济指标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市国资委成立以来的三年是杭州国有经济快速发展的三年,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每年保持在110%以上。据快报统计,2007年12家资产营运机构销售收入、利润和所有者权益分别比市国资委成立前的2004年增长55.54%、34.44%、34.01%。同时,还涌现出了一批利税上亿元、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监管企业在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谐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领头、示范和带动作用,在增加财政收入、保证市场供应、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企业党建工作呈现新局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通过将授权经营企业党建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与年度工作业绩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了党建工作机制。通过以深入开展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大讨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整体效能和综合品质。通过以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为抓手,调整配备企业领导,加强国有企业经营者队伍建设,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通过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深入推进企业效能监察,强化防治商业贿赂,扎实开展以“树勤勉敬业新形象、创国企发展新辉煌”活动为载体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使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呈现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