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国资委深化国企产权制度改革见实效

文章来源:大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1-28
  去年以来,大同市国资委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履行出资人职责这一主题,以产权制度改革和企业联合重组为重点,以盘活存量资产、推动经济发展和增加社会就业为目标,大力实施开放式、招商式改革,通过产权市场和资本市场引进国内战略投资和私营资本,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在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国有资产产权管理方面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通过市场,公开招商,引进战略投资。他们把改革和发展统一起来,围绕改革抓发展,通过改革促发展。在改革中充分考虑投资者搞好企业的能力,增强了改制企业的长远发展能力。大同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股权拍卖,引入南京美强特钢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对原水泥生产线改造,建设两条新型水泥生产线,明年3月投产后年生产能力可达到500万吨,销售收入可达到l6亿元。

    二是坚持“有进有退,以退促进”的改革取向。他们积极扶持有生命力的企业,实现体制创新、资产重组,通过优化资源配置,退出国有产权,妥善安置职工,使改制企业焕发生机。大同化纤集团破产后,利用有效资产进行企业重组,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去年大同星宇人纤有限公司完成销售收入6亿元、实现利润1亿元,创本企业历史最高水平。

    三是以存量资产为依托,引进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通过有偿转让产权、投资控股、吸收合并等多种形式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山西大同金龙集团参与云冈宾馆联合重组,增量投入资本1.5亿元,扩建五星级酒店,增加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

    四是创新产权制度改革新思路,严格程序,规范操作。通过完善资产评估项目专家评审制度、评估结果公示制度、产权改革方案论证制度、职工大会表决制度,严把产权改革资产认定关,力推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2007年又完成产权制度改革企业32户,使全市具备改革条件的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面达到85%,市属企业改革进入产权市场交易率达到100%,为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