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国资委积极服务重点大企业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1-25
  2007年,南通市国资委以科学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积极组织实施大企业战略,重点培育南通江山农化、江苏大生集团、南通港口集团和南通科技投资集团等具有规模优势、主业突出的大企业、大集团,较好地发挥了国有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重点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是大力推动重点企业(集团)国有资本整合重组。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指导推进江山农化与中央企业中化国际的股权重组,通过把中化国际的品牌、销售优势与江山农化的技术、管理优势结合,进一步提高了江山农化产品的附加值,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增强了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全力组织推进南通科投(原纵横国际)股权分置改革工作,针对股改工作推进中,碰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加强协调沟通,提出破解办法,对股权结构进行重大战略性调整重组;委主要领导多次赴南京就该公司原大股东占有资金问题进行协调,妥善解决了资金链脱节的问题,委分管领导还多次赴省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证监会,就该公司股权重组转让中的技术操作层面上的问题,积极沟通汇报,取得谅解支持;在工作中坚持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超前指导谋划;为帮助该公司尽快摆脱困境,早日重振机床雄风,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市国资委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协助该公司突出主业,做强做精主业,加快清理10家亏损子公司,促进最大亏损源苏辰公司完成产权交割。积极协调南通粮油集团与中央企业中国华粮集团资产重组事宜,促使两企业集团成功签约合作协议,为加快建设市粮食现代物流试点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快推进重点企业(集团)培育上市工作。加强调研指导,积极支持和跟踪推进精华制约、钢绳集团、扬子碳素等重点大企业(集团)的上市培育工作,帮助做好股本设置、股权流转、国有股权管理备案等工作,指导理顺对外投资关系,缩短子公司管理链条,解决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加强与发改委、财政、国土、税收、工商、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先后就精华制约、钢绳集团、扬子碳素上市前期工作中涉及的有关土地使用权权属和企业改制时的职工量化股分配引发的诉讼、钢绳集团土地合规化、碳素厂股权转让中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缴纳、赛奥生化公司资产重组有关扶持政策的时点兑现等影响企业上市进程的相关问题进行及时会商,扎实有效地推进了重点企业(集团)上市培育工作,为做强做大这些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到目前为止,精华制药、钢绳集团、扬子碳素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其中精华制约、钢绳集团已进入上市实质性操作阶段,2008年将申报挂牌上市,扬子碳素近期将进入上市辅导期。

  三是优化调整重点企业(集团)产业布局结构。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姚港化工区、红庙子桥沿线、二棉集团、任港路机械小区退城进园整体搬迁工作要求,市国资委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并落实专门人员全力协调推进江山农化、宝灵公司、钢绳集团、二棉集团、南通科技集团等重点企业(集团)的搬迁工作,同时为确保企业及时顺利搬迁。妥善做好企业厂区职工住户搬迁工作,积极化解矛盾,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为加强南通科投集团的搬迁工作,市国资委多次会同市有关部门协调落实该企业搬迁土地指标和搬迁补偿奖金及时到位等问题。注重加强对这些搬迁企业落户工业园区的重点技改项目的跟踪指导力度,推进支柱产业在结构上升级、区域上集中、功能上集聚重点抓好重点企业12个投资额亿元以上大项目的实施进度,通过采取政策扶持、加大投入、跟踪服务等多种措施,确保了大生集团引进喷气织机生产高档服饰布料、纺织染公司引进关键设备开发生产新颖混纺仿真面料、南通科投集团研制开发新型卧式铣床、南通钢绳集团研制开发高档钢绳等一批技改项目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二棉集团、科技集团退城进园工程提前开工,江山农化整体搬迁工程将提前一年于2009年全面完成。在2005年已投入近6亿元的基础上,2008年将投入8亿元,整个“十一五”期间,计划共投入地方国有资本20亿元,支持江山农化、二棉集团、科技集团等重点企业(集团)搬迁,带动这批企业增加投入60亿元,使这批重点企业(集团)的年销售收入由目前的50亿元扩大到200亿元。

  四是引导促进重点企业(集团)加强企业管理。针对大生集团产业布局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品品种结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国资委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优化结构、改善管理、加强集团管控、消灭亏损源、做强主业、提高效益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该企业调研,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机关职能处室的同志多次到该企业及下属企业进行把脉问诊,了解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分析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研究制订优化调整结构、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企业效益的较佳方案,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有效调动中层干部和技术骨干积极性,突出主业、做精主业、适度延伸产业链、加强主辅改制、创造条件上市,有效盘活现有土地资源等存量资产,优化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加强集团战略协同管理,加快建立集团结算中心、推进集团预算管理,培育高层次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练好内功、促进企业降耗增效等具体工作思路和建议。

  五是鼓励扶持重点企业自主创新工作。今年,市国资委将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工作作为重点来抓,一是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支持和鼓励企业创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2007年市国资委系统重点企业(集团)共获得5个中国名牌,9个江苏名牌,江山农化江山牌草甘磷农药、大生集团大吉牌纯棉高支织物、纺织染公司双猫牌印染布、狼山牌钢绳等产品榜上有名。二是认真抓好技术创新工作。注重加强对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品牌技术和技术专利等自主创新指标的考核,积极发挥导向作用。总结推广精华制药等重点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向省国资委等部门推荐这些企业技术创新经验做法。认真组织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申报工作。按照省国资委、省科技厅、省总工会、省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申报首批江苏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的通知》要求,市国资委积极组织申报,但由于列名监管的出资企业都已按属地化原则实行了管理,给申报增加了困难,为多为重点企业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政策扶持,市国资委多次和省国资委、市科技局、市总工会等部门沟通,为确保国有企业能顺利申报创造了条件。最后,根据申报材料,经4部门严格审核,江山农化获首批江苏省创新型试点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