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企改革基本完成 百万下岗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  发布时间:2008-01-24
  从辽宁省正在举行的省人大会上获悉,中国老工业基地---辽宁已基本完成国企改革,179万下岗工人再就业问题已基本解决。

  代省长陈政高在辽宁省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称,90%的地方国有大型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中小企业改制任务。严重资不抵债、扭亏无望企业的关闭破产基本完成,大多数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辽宁曾经是我国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重要工业基地,但自从30年前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就逐渐陷入了困境。大部分国有企业面临破产,下岗工人超过百万。

  为此,中央政府于2003年9月提出了振兴东北战略。辽宁多数国有企业通过采取与中央优势企业合作、与外资企业合作、地方企业之间的重组等推进企业改制重组。

  辽宁省国资委主任左大光说,到去年年底,辽宁40户地方国有大型工业企业中已经有36户完成了股份制改造;21户地方国有大型非工业企业中19户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其他中小型国企已经超过90%完成了改制。

  改制后的企业焕发出了蓬勃活力。2004年,全国机床制造业的龙头——沈阳机床集团,并购了德国希斯公司,实现跨越性发展。据陈政高说,2007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增长45.5%,国有企业成为支撑辽宁振兴的骨干力量。

  去年,辽宁省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了1万亿元,达到11022亿元,是国内第八个GDP值超过1万亿元的地区。

  在企业改制的同时,当地政府也投入巨资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社会保障体系,覆盖3721万人次,累计征缴社会保险费1610亿元。

  针对严重的就业形势,辽宁建立了零就业家庭援助长效机制,政府允诺保证每一个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在岗。目前已经实现了18万户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基本解决了179万并轨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城镇登记失业率从2002年的6.5%降至4.4%。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