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资全国排名跃居第七 增长速度加快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08-01-18

  重庆市国资委成立近五年间,全市国有企业已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快速度的良性发展道路。从1月15日召开的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重庆市国资总额和国有权益分别达到5850亿元和1585亿元,资产总额和国有权益较市国资委成立时分别增加了两倍和三倍以上,增幅位居全国前列。重庆国资在全国排名已从2002年的第19位跃升至第7位。

  市国资委主任崔坚介绍,近年来,市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三大突破———

  国企整体上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企业集团的整体上市工作,并将整体上市确定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路径,在探索国企未来改革方向上取得重大突破。

  大项目促大发展。MDI一体化等一大批工业项目相继启动、上马或竣工投产,改变了重庆国有企业无大项目、形不成大产业的现状,在增添国有工业发展后劲上取得重大突破,呈现出传统工业改造、新兴产业投资项目和市外海外项目“三驾马车”同时发力的可喜局面。

  资产结构得到优化。继重点打造基础设施和工商产业两大板块后,进一步深化了地方金融企业的重组改造,国有经济发展形成基础设施、工商产业和地方金融集团“4∶3∶3”的格局。

  据悉,去年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利润达到206亿元,是市国资委成立时的12.1倍;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156亿元,是市国资委成立时的两倍多。企业集团户均资产达到195亿元,较市国资委成立时增长282%。

  国有企业活力提升,控制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去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中央和外地在渝企业入库税金和基金收入387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52%,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9亿元,占全市工业利润的54%,成为推动全市新型工业化的主力军。国有投资集团投资额占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75%,成为推动全市城镇化建设的主导力量。地方金融企业存贷款余额占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的比重达到20%和18%,成为推动市金融崛起的生力军。国有企业承担了全市“十一五”、“一圈两翼”重大项目数的50%、总投资额的70%,成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骨干。

  市23户国企资产过百亿

  年内将试推首席员工制

  岁末年初,国有企业捷报频传。记者从召开的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850亿元,比上年同期净增1438亿元;所有者权益达到1585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口径利润2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

  经过一年发展,全市纳入市国资委统计的30户企业集团中,资产上百亿的国有集团已达23户,其中西南兵工、高发公司、城投公司已超500亿元。29户企业集团创销售历史新高,18户创利润历史新高。

  中央和外地在渝企业也实现快速健康发展,资产总额达到18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销售收入17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利润总额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

  市国资委主任崔坚透露,今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将达到7000亿元,国有权益将达到18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20亿元以上,入库税金和基金收入200亿元以上。完成国企历史积案的集中处置,基本解决因政策原因导致国企职工集体上访的问题。

  为增添企业活力,年内市将试点推行国有企业首席员工制度,将技术或业务能力最强的职工聘为首席职工,打造员工中的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