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企今年缩减50家 欲试点首席员工制

文章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2008-01-16
    重庆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15日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会上表示,市属国企资产总额预计今年将攀升至全国第6位。市国资委主任崔坚说,今年重庆市国企职工人均工资收入增幅要达到10%以上。

    今年缩减国有企业50家

    崔坚说,将全面推行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造,尚未改制的39户国有大中型企业,今年要完成改制1/3,3年内全部改制完毕。
  
    对于非主业且长期亏损的二三级国企,将实施关闭清算,今年要缩减国企50家。

    今年,重钢搬迁继续被定为市国资委“一号工程”,同时加速推进长安、嘉陵、建设、包装、巴山等中央在渝企业的环保搬迁、退城进园工作。相关国企搬迁后,腾出来的两万亩土地将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绿地,企业也可在搬迁中获得经济效益。

    崔坚说,今年我市还将在国企试点推行首席员工制度,把技术或业务能力最强的职工聘为首席员工,给予他们荣誉和激励,让他们成为国企职工的领军人物。

    启动第二批集团上市申报

    今后,市民将在国内各大城市看到重庆银行的分行。黄奇帆表示,重庆银行今年上市后将获得融资空间,待实力壮大后,将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开设分行。

    据了解,包括重庆银行在内,重庆市计划首批整体上市的10户集团,预计今年都将成功上市。其中,西南证券借壳上市即将实现,重庆银行、水务股份已进入国家证监会审批程序,商社集团、四联集团、建工集团、重庆国信、能源集团基本完成准备工作。

    此外,今年重庆市还将启动第二批十大集团的上市辅导和上市申报,争取年内有半数以上完成上市审批工作,1—2户正式上市交易。

    组建粮食和食品两大集团

    崔坚说,目前我市国有商贸物流企业利润不到2.5亿元,资产规模小,盈利能力弱。今年,我市将组建粮食集团和食品集团,与农工商控股一道,打造成为我市食品及农业产业化的担纲集团。商社集团将实施战略扩展和市场覆盖,努力跻身全国商贸企业前三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