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08年国资监管工作思路出炉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08-01-16
  日前,从成都市国资委获悉,全市2008年国资监管工作思路正式出炉:以发展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大力促进市属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全面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使地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在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总体战略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批推进4家重点国企做大做强

  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李小新介绍,今年全市国资工作将结合“试验区”建设,着力形成企业可持续发展促进机制、国有资本自由流动机制、抓机遇促发展工作机制、企业人力资源合理配置机制和科学有效的内在动力机制,全力促进市属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据了解,目前共有4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被列入第一批重点发展对象。市国资委将指导企业通过制定发展规划、整合现有资源、拓展经营平台、完善治理结构等尽快步入做大做强轨道。下一步,将计划启动并分步推进后两批重点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工作。

  年内基本整合二三级及其以下公司

  加快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资产结构优化,是今年国资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介绍,今年将继续做好市属国有企业归并整合工作,突出企业发展主业,围绕壮大企业规模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年内基本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所属二、三级及其以下公司的归并整合,减少管理层级,引导国有资本适度集中。建立完善咨询专家备选库,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论证和审定。尽快拟订全市国有经济发展战略规划草案。同时,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逐步推进从能人治企向制度治企的转变。

  在投融资方面,将大力促进企业融资方式的转变,鼓励企业通过债券、租赁、信托、基金以及创新金融产品等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同时,研究建立行之有效的举债偿债机制,通过规范的管理,降低举债风险和金融风险。

  实行重大资产评估项目专家评审制

  今年,成都市将进一步完善国有产权管理,打造并规范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加强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和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工作,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加强评估管理备案、核准工作,实行重大资产评估项目专家评审制度。理顺企业产权关系,做好产权界定及产权纠纷调处工作。同时,强化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加强出资人财务监督管理,加强监事会监督检查,继续抓好能力建设和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