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市: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章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07-12-26
    今年,铜川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国企改革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为全年经济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基本完成了秦岭水泥公司的改革重组工作。秦岭水泥股份公司是随耀县水泥厂下划铜川市属地管理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近两年严重亏损,面临退市的风险,为配合秦岭水泥公司的扭亏脱困,重组改革,市国资委审核批准了耀县水泥厂为秦岭水泥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及项目建设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担保6笔,金额为2.27亿元。协调做好耀县水泥厂质押国有股权解押工作,先后将上海富运、北京天同依法质押的耀县水泥厂2000万股国有股权成功解除质押。批准并监督耀县水泥厂做好限售股份的流通变现工作,同时监督企业将变现资金用于秦岭水泥公司的项目建设和扭亏脱困。积极稳妥地推进秦岭水泥公司的重组工作,9月24日,经市政府批准,省国资委同意,耀县水泥厂与华伦集团直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目前,重组工作进展顺利。  

    全力推进铜川市企业的政策性破产工作。在东风机械厂、西北耐火材料厂分别列入2005年、2006年国家政策性破产计划后,市国资委积极组织企业编写上报破产预案,督促企业认真与金融债权机构沟通协商,密切跟踪配合项目的审核审批。经积极争取,骊山水泥厂、市制药厂、市啤酒厂、市水泥厂、市变压器厂等5户市属企业通过了项目审批会的审核,正式列入今年国家政策性破产计划。7户政策性破产共可核销银行债务5.1亿元。扎实推进已下达计划的政策性破产项目的实施,争取年底前终结陕西省东风机械厂的破产,启动实施西北耐火材料厂、铜川市制药厂和铜川市啤酒厂的破产。目前,西北耐火材料厂、铜川市制药厂和铜川市啤酒厂已完成了启动破产程序前的审计和破产方案制定工作。  

    稳步推进国企改革。今年3月召开了全市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市政府与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签订了2007年国企改革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完成30户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企业改制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审批企业改制方案。市财政将国企改革专项资金500万元列入预算,对一些困难企业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研究出台了《铜川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指导意见》、《铜川市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程序》等国企改革配套文件。通过努力,全年完成改制企业10户;改制方案已审批,正在组织实施的企业12户;改制方案已上报待批企业6户;正在修订完善改制方案,即将上报的企业3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