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国企改革 催生亮点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07-12-21
    广西钦州市浦北县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使国有企业重焕生机,成为浦北县经济发展新亮点。

    浦北县铅锌矿有限公司是浦北县矿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该县第一家纳税超千万元的工业企业。该公司自进行公司制改革以来,企业大胆调整经营战略,引进科学管理方法和先进生产技术,通过技改扩建,深挖潜力,老国企露出了勃勃生机,企业生产经营驶上了快车道。目前,企业有矿区面积6.8平方公里,日选矿能力达3000吨。今年1至11月,企业实现工业产值7669万元,上交国家税收1320万元。

    该县有国有工业企业14家,它们曾是该县工业的主力军,然而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该县国有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大多陷入了困境,甚至处于半停产或停产状态,严重制约了该县工业的发展。

    县委、县政府认识到,对国有工业企业,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把国有工业企业改制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通过招、拍、挂等形式,对国有工业企业条件成熟一个改制一个,盘活了国有资产。去年以来,先后顺利完成了寨圩糖厂、县造纸厂、县减速机厂、县酒厂的产权改制工作,妥善安置了职工1415人,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

    截至目前,浦北县国有工业企业基本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而且吐露出勃勃生机。铅锌矿公司、绿宝石水泥公司、伯安瓷业公司等,企业产销两旺。从整体上看,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后生产运营均好于改制前的最高水平,为浦北县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