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地方特色饮食锅盖面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07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11月24日上午,由镇江市国资委牵头筹建的镇江市锅盖面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副市长冯士超出席大会,为协会成立揭牌并亲自担任名誉会长。来自市区十多家知名面店(馆)的老板,经营锅盖面的各大饭店、酒店负责人,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锅盖面是镇江名闻遐迩的地方特色饮食,与肴肉、香醋并称“三怪”,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广泛的社会影响,雄厚的群众基础,广阔的发展空间,被誉为“天下第一面”,可以说是镇江的一张城市名片,能够叫得响的知名品牌。目前,全市大大小小锅盖面经营场所已超过500家。然而,由于没有统一的制作标准,缺乏必要的行业规范,使得镇江锅盖面存在质量不稳定、发展不平衡、服务不规范、就餐环境差等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停留在手工作坊的状态,造成了有品牌没有影响,有市场没有规模的状况,阻碍了锅盖面的发展壮大。为此,去年以来,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实施“镇江三怪”品牌化、连锁化、产业化工程,致力打响地方特色美食文化品牌。此举得到了众多锅盖面商家的积极响应,镇江大酒店、新宴春酒楼等企业相继投资兴建规范的锅盖面馆,使锅盖面的标准化、连锁化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为了进一步推动锅盖面的健康发展,市国资委从去年起就开始酝酿筹建锅盖面协会,以便通过行业自律组织,来牵头制订行业标准,团结组织、协调服务、指导监督整个市场的规范运作,调动各环节、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全行业的协调、快速发展,彻底改变锅盖面小而散的局面。截至目前,已申请加入行业协会团体会员的单位已有30家,镇江大酒店总经理周鹤銮被推选为协会会长。锅盖面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国资委推动的锅盖面产业化工程进入了新的阶段。

    委党委书记、主任尤廉在讲话中阐述了成立锅盖面协会的必要性,要求协会以“诚信互助、创新发展”为宗旨,提高服务、管理、协调水平,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着力在品牌宣传、职业培训、技艺交流、信息服务、行业自律、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协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协会真正成为企业之家,成为经营者的联络者、协调者、服务者,成为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促进锅盖面产业的繁荣发展。

    副市长冯士超指出,一碗锅盖面,涉及方方面面。成立锅盖面行业协会,对于弘扬镇江美食文化,做强做大“三怪”产业,影响广泛、意义深远:一是随着《锅盖面业者自律公约》、《锅盖面行业标准》等出台,镇江市锅盖面行业将逐步走上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锅盖面这一“美食名片”定会做大做强;二是相关产业链经济潜力巨大,与锅盖面相关的行业也将被带动,地方经济亦会因此受益;三是小小锅盖面,能做大文章,其探索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定会给镇江餐饮服务业发展以启迪和借鉴。

    会上,锅盖面行业协会发出行业自律倡议书,号召全市从业单位和业者竞合自律,共同将这一“美食名片”擦亮、名气打响。作为协会成立后的第一项活动,镇江市首届锅盖面节昨天同时开幕。在锅盖面节期间,协会将组织专家、市民观摩品尝镇江锅盖面,现场观摩知名面条绝活展示,评出锅盖面中的最佳品味、最具特色、最佳环境、最好服务、最佳外形,组织召开锅盖面研讨会,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促进锅盖面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