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陕西国资委在深圳成功举办国有企业重点项目推介会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20

  11月15日,陕粤港经济合作活动陕西国有企业重点项目推介会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举行。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出席了推介会。陕西省政府秘书长秦正、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刘文通和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臧秋涛分别致辞。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刘文成在会上介绍了陕西国企发展情况和重点项目。推介会由陕西省国资委主任白阿莹主持。美国空气与化学品公司中国区总裁戴约翰、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主席林浩光、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副社长太田信一郎、泰国正大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炳、香港中国国际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丘威廉等260多名国内外工商界客商参加了推介会。

  秦正秘书长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陕西区位和产业优势及企业发展情况。他表示,陕西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门类较为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改革开放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陕西充分发挥连接东西的区位条件、富集的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人文、科技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优化经济布局,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和核心竞争力,陕西国有企业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目前陕西能源化工、有色金属、高压输变电装备、电子通信、重型汽车、数控机床、压延设备、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延长石油集团、煤业化工集团、有色金属集团、电子信息集团、陕汽集团、秦川机床工具集团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在全省国有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国有经济步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秦正秘书长指出,举办陕西国企重点项目推介会,是陕西扩大对外开放、拓展交流合作、推动国有企业外向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陕西与珠江三角洲地区各级政府、企业界和金融界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为今后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平台。他强调,多年来,陕西坚持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进一步加强硬件和软件环境建设,全省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政务环境和人文环境日趋和谐,陕西热切期盼广东、香港及珠三角地区更多的投资者来陕观光考察和创业发展。

  刘文成副主任就陕西国企的改革发展和重点项目推介情况作了说明。他指出,陕西国有企业具有资产规模大质量好、发展速度快、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优势突出、社会贡献率大等特点,在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全省综合经济实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他表示,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推进陕西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陕西省国资委从全省国有企业战略合作、产权交易、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轻工纺织、旅游服务、农林牧业、基础设施等10大领域,筛选出资源充裕、技术先进、市场前景良好的106个重点项目进行推介,项目投资额约465亿元。他希望,通过本次推介会以及今后的接洽对接,争取引进广东、香港及珠三角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增强陕西国有企业发展后劲,努力实现省国资委制订的“3211”工程宏伟目标:即到2010年,监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实施200个对全省经济快速增长具有带动力、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在资本市场融资1000亿元, 2008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100户国有企业的政策性破产工作,着力促进陕西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推介会上,陕西国有企业重点项目代表与粤港及国内外客商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洽谈,先后有延长石油集团与壳牌公司合资建立加油站、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及购销协议、陕化合成氨联产甲醇节能减排技改、海南航空集团公司重组宝鸡宾馆、陕西龙门钢铁集团公司90万吨焦化技术改造、陕西汉江投资开发公司部分股权转让、西北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合作等14个重点项目当场在大会上进行了签约,项目投资额约196亿元。

  本次国有企业重点项目推介会是陕西省国资委自成立以来,第一次有组织、大规模地组团到沿海发达地区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长期合作伙伴,特别是首次推出陕西八户重点国有独资企业整体战略合作项目,积极实施“走出去”方针的重大举措,这必将对促进陕西国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拓宽融资渠道,突破发展瓶颈,开创陕西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