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创新改革模式使国企资本实力增强

文章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7-11-16
  从哈尔滨市国资委了解到,在过去3年时间里,哈尔滨市创新国企改革模式,盘活国有企业存量资产,共引进战略投资100多亿元,转让国有资产收益达38.6亿元。目前,全市国企数量较3年前减少58.9%,国有净资产却由85亿元上升到155.2亿元,国有资产集中度显著提高,国企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态势。

  在国企改制中,哈尔滨市创新改革模式,大力改变国企中国有经济成分“一股独大”、“一股独占”的现象,逐步建立较为合理的国有参股、控股,多元持股的国有经济新模式。通过以优良资产存量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增强国企资本实力,大大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哈药集团通过引进中信、华平、辰能三家投资人20.35亿元的资金增资扩股,使资产达到105亿元左右。今年前10个月,该集团实现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12.4%。同时,哈尔滨市以较高价格转让国企国有股权,有效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收益最大化。如成功地将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国有股转让给世界啤酒巨头AB公司,在增加国有资产收益的同时使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对于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国企,哈尔滨市鼓励其主动出击,并购具有世界知名品牌、高端技术的企业,迅速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作为黑龙江省首例跨国同业并购项目,哈量具刃具集团有限公司购并德国凯狮公司就是这一举措的成功范例。目前该企业产品市场份额日益扩大,今年前10个月实现利润总额1850万元,同比增长122.9%。

  哈尔滨市还通过产权市场公开交易,引入具有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的民营资本,对国企实施整体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重组企业焕发生机。吉林亚泰集团以1.5亿元整体收购哈尔滨水泥厂后,投资10亿多元建设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和余热利用等循环生产设施,今年企业效益有望翻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