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资委组织省属贸易企业负责人赴浙江学习考察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07
    为深入推进“远学浙江物产,近学苏美达”活动,10月17日,省国资委黄佩华副主任带领9户省属贸易企业负责同志赴浙江学习考察。考察团在实地学习考察浙江物产集团和浙江国贸集团后,18日赶回无锡参加了省属贸易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省国资委仇中文主任、陈继福副主任参加会议。会上,汇鸿集团、海企集团、舜天集团、丝绸集团、开元集团、惠隆资产公司、弘业集团、东恒集团和纺织总公司等9户企业负责同志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畅谈了赴浙江学习考察的体会。在听取9户企业负责同志发言后,仇中文主任作了讲话。他说,在省属贸易企业开展“远学浙江物产,近学苏美达”活动,目的是按照全省“两个率先”的新要求,以先进企业为标杆,找差距,比不足,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阔眼界,开阔思路,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推进省属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他指出,当前省属企业呈现出竞相发展的新气象,干部职工思发展、抓发展的积极性高、干劲足。对照过去纵向看,我们发展的成绩的确十分显著;左顾右盼横向比,特别是与同行业先进企业比,我们在许多方面存在着差距。9户省属贸易企业,与同行业的“浙江物产”、“苏美达”相比,在企业规模、经济效益、运行质量等方面都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指标的差距,往往也是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等方面差距的综合反映。要深入开展“对标找差距”活动,站在行业看企业,在更大范围内审视企业的目标定位,在更高参照系中评估企业的发展轨迹,既纵向看更横向比,深入查找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争先方案,落实赶超措施,努力把差距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成绩。

  他强调从六个方面深入学习 “浙江物产”和 “苏美达”经验。一是进行战略思维。立足全局,把握大势,进行战略思维,积极谋划影响和带动全局的战略举措,才能抓住机遇、大有作为,才能高人一筹、跨越发展。“浙江物产”在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明晰的发展战略和战略性举措。“苏美达”始终重视企业发展战略并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二是坚持做强做大主业。专注于核心业务,做强做大主业,不断提高主业的市场竞争力,这是“浙江物产”和“苏美达”的共同经验。“浙江物产”认为:主业是立身之本,没有主业就没有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苏美达”认为,“主业是企业存在的根基”,“只有坚守主阵地,企业健康发展才有保证”。三是推进贸工技结合。实行贸工技结合,既能增强贸易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是贸易企业发展的方向。“浙江物产”和“苏美达”都发挥经营网络的优势,加大技术开发力度,积极推进“实业化”进程,探索出了一条贸工技相结合的发展路子。四是加强集团公司管控。对企业重大事项实施有效管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是防范经营风险、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浙江物产”实行“战略、财务、文化、监督”四统一的战略管控模式,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整体功能。为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浙江物产”对新设立子公司的控股比例一般在90%以上,对过去实行员工持股的子公司,在员工同意的前提下,集团公司进行股权回购。“苏美达”以加强财务管理为核心,提高集团公司管控力。资金由集团公司统一管理,集中使用。五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品牌是企业的旗帜,是竞争的利器。实施品牌战略,逐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品牌、服务品牌与企业品牌,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发展的高境界。“浙江物产”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注重创建品牌,着力提升品牌,精心经营品牌。“苏美达”提出“百年企业,品牌立命”,把品牌看成“企业走向基业常青、实现永续经营的基石”。六是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实施人才战略,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确保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所在。“苏美达”坚持“员工是最大的财富”、“投资员工就是投资企业未来”的理念,以“品质优先、能力过硬、文化相融、行为规范”为原则,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对员工来说,‘苏美达’给予的最大福利不是票子、房子、车子,而是成长;对‘苏美达’来说,培训、塑造、发展员工,不是成本,而是企业最重要的投资”。“浙江物产”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战略位置,高度重视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建立激励机制,优化人才组合,为企业的一次次转型、一次次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要求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增强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自加压力、抢抓机遇,奋发图强、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又好又快的新发展。一是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雄心壮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面貌,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组织开展以弘扬“三创”精神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使广大职工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巩固和发展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和谐的生动局面。二是抓好“四个优化”、“三个推进”。 “四个优化”:优化企业结构,整合业务单元,优化资源配置,压缩管理层级,剪除“枯枝”,堵塞“出血点”,降低小企业比重,努力消灭亏损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使资产主要分布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逐步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集聚;优化资本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集聚,向有优势的大企业大集团集聚,向企业的主营业务集聚,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要强化主业,在非竞争性领域要发挥主导作用;优化人才结构,加大人才培训和市场化选聘力度,培养造就更多创新创业人才。“三个推进”:推进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机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经营机制;推进贸易企业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加快调整出口商品结构,调整进出口结构,扩大进口,进口与国内贸易相结合,大力实施战略转型,加快推进贸工技结合;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向管理创新要质量、要安全、要效益、要发展。三是实现争先进位目标。力争到年底,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400亿元,比去年增长21%以上;实现利润160亿元,比去年增加一倍;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比去年增长19%;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7户,比去年增加3户。省属企业23万职工团结奋斗,努力实现年度争先进位赶超目标: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在全国排名提升1位,利润总额排名提升2位,争取双双进入全国第9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