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资委及省属国有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31
    10月26日上午,福建省国资委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历史盛会;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根本问题,为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新时期29年来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部署,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

    会上,省国资委及省属国有企业提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初步意见。

    省国资委党委提出:一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深入持久地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迅速兴起国资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二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四谋发展”的实践主题,不断开创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要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卢展工书记调研省属企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国企观,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开创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三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调整,继续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省属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福建省“十一五”省属企业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调整专项规划》,认真组织实施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公司大集团战略,全面推进企业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性、资源性、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行业或领域集中,培育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能够引领我省经济发展的大公司大集团。四要积极推动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创新研发机制;推动国有企业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减排为重点,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五要按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大力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逐步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管理体制,建立“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的责任落实机制。要创新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形式和途径,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要以建立健全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为落脚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团结型、创新型机关,构建和谐机关、和谐处室。六要统筹安排,抓紧落实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做好明年工作安排。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要求,抓紧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为明年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及早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做到早安排、早准备、早启动,力争明年有好的开局。

    会上,省属企业主要领导踊跃发言,提出各自企业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初步意见。省电子信息集团提出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强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创新,打造一批国内知名的自主品牌;要把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程度作为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一项举措,推进星网锐捷上市,早日实现福日电子、闽闽东再融资。省煤炭工业集团提出要进一步增强企业责任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推行“福惠社会、福泽员工”理念;坚持科技兴煤,提高开采率,确保生产安全,为海西建设提供能源保障。省冶金控股公司提出坚持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加快推进与鞍钢的联合,实现做强做大;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更新观念,继续推进“三废”的回收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省交通运输控股公司提出要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加快推进福州港务集团产权多元化,争取尽快上市;大力推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引进现代供应链理念,加快海西现代物流建设;创新思路,利用新技术,自加压力,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服务两岸客、货运能力。中闽公司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投资结构,提升企业整体素质;积极参与国企改革重组,促进省构建有较强实力的投融资平台,做大企业规模,承担更重大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投资建设任务;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华福公司提出企业发展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省节能减排工作,引入先进技术,提供资金支持;积极构建投融资平台,为海西建设提供融资支持。省高速公路公司提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工程质量、前期规划和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优化行业服务管理,最大限度地改善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条件,建设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海西高速公路大通道;坚持统筹发展,不断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积极筹措建设资金。

    参会的其它省属企业也都认为,十七大的召开,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要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谋发展”实践主题、“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四个关键”工作要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深化改革为重点,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目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支撑和桥梁作用。同时切实加强企业党建,健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