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资委积极推进省属企业自主创新工作

文章来源:安徽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15
  日前,安徽国资委采取四项措施,积极推进省属企业自主创新工作。一是认真部署省属企业自主创新工作。今年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对全年的自主创新工作做了专题部署,提出抓好创新型企业建设,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要求省属企业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若干意见》,省属企业要对“十一五”期间的自主创新项目进行计划安排。

    二是将省属企业自主创新工作列入业绩考核范畴,引导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工作。要求企业加快技术中心建设,加大产学研工作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型骨干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原则上不低于2%。今年,国资委在对省属企业2006年业绩进行考核时,将省属企业的研发投入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列入考核,并把省属企业科技投入超过销售收入4%的部分作为业绩利润,通过这个举措,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三是指导全省国有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工作,继续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抓好“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一批省属企业积极参加创新试点,经过认真选择,组织推荐了10户省属企业作为创新型企业试点。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给予支持,促进企业培育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四是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省属企业自主创新情况,深入研究自主创新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就省属企业自主创新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拟采取的对策措施,近期开展了自主创新工作专题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省属企业的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库。今年初,还组织人员对省属企业自主创新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撰写了《省属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问题研究》的课题,提出了今后省属企业自主创新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目前省属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自主创新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部分重点企业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在研发项目、知识产权等领域出了一批成果,为省属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