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资委全面部署和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11

  10月8日,宁夏国资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自治区政府效能建设大会精神,并对本委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要求全委上下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结合国资委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措施,在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的基础上,以促进国资监管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为目标,以转变观念、完善制度、规范行为、提高效率为主要内容,结合正在开展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着力解决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形成“倡导新风气、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的良好氛围。

  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全面提高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加以整改。三是进一步理顺职能,明确责任。四是进一步强化依法监管,规范行权履责行为。五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重点研究建立委内效能考核机制和领导督办机制,推行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责任制,并逐步建立健全失职责任追究制。

  在改进工作,提升业绩方面:一是通过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积极推进国企改制上市、积极建立完善经营者市场化选聘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等,争取在国企股份制改革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通过积极开展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工作等,争取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通过进一步推进地方国企与中央企业以及地方国企之间的购并重组、继续做好政策性关闭破产的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争取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方面迈出新步伐。四是通过引导企业整合资源,做强主业,依托重大工程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建立持续稳定的技术开发机制等,争取在自主创新和资源节约方面做出新成绩。五是通过进一步强化监事会监督、业绩考核、财务监督、产权监督等四条监管主线,争取在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开创新局面。

  在强化监事会监督方面,要求各监事会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的基础上,按照《公司法》的规范,进一步发挥监事会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作用,努力强化监督的时效性,并突出监督的针对性。重点强化企业对外投资、委托理财等高风险经营领域的监督和风险防范,并把企业成本费用支出、领导人员的薪酬和职务消费等列入监事会监督的重要内容。同时,积极探索对区管企业重要子公司以及控股、参股企业当中国有资产加强监督的合法和有效的方式;

  在强化业绩考核方面,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度,并注意通过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引导企业将自身纵向比较与同行业横向比较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对标。还要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强战略管理,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避免短期行为的发生。同时,逐步探索构建适合国企发展实际的中长期激励约束制度;

  在强化财务监督方面,以推进企业会计核算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为基础,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的力度,并动态跟踪预算的执行情况,建立完善预警机制,督促企业强化成本费用控制,堵塞管理漏洞、改进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

  在强化产权监督方面,进一步规范国有产权转让,严把资产处置关,严格执行资产评估管理制度,不断规范企业股权变动行为,切实落实“两个维护”。通过强化以上四条监管主线,努力实现国有资本投向哪里、监管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从而有效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六是通过健全载体、规范制度、引导竞争,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委会运行机制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衍接、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