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召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0-09

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推进国有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青岛国资委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召开

  2007年9月26日,青岛市国资委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各市直国资委党委管理企业,中央和省驻青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和日常工作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青岛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磊,青岛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青岛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孙善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4个单位的领导分别介绍了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和要求,积极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促进改革发展和和谐企业建设的经验做法;双星集团等7个单位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

  王磊在讲话中对经验交流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国资委系统近年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就深入推进国资委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企业改革发展和创建和谐企业中的促进作用,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深入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企业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设和谐企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保证,为建立企业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为广大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二是认真落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各项制度和规定,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把落实制度、完善措施、规范工作、提高层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来抓。(1)要强化工作的合规性。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公司法》和《山东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严格依据有关规定和要求实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切实做到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该规范的一定要规范,该落实的一定要落实,防止有法不依、有规不循的现象。(2)要克服工作的随意性。要制定好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结合企业特点和实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的方式,努力提高操作性,力戒随意性,增强实效性,坚决摒弃避重就轻、流于形式、凑合应付和抓一抓放一放的不良作风。(3)要讲求工作的系统性。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和系统性工程来抓,从抓工作机制、人员培训、建章立制、检查考评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体系。要从提高工作层次和质量的角度,积极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模式指导工作,着力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4)要体现工作的创新性。针对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改革调整不断深入的特点和要求,要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机制、制度和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努力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向生产经营管理的“难点”、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和职工关注的“热点”延伸,推动国资委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均衡发展。

  三是高度重视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确保企业改革改制平稳有序顺利推进。要把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推进企业改革改制,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要认真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富民强市”战略,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让职工群众逐步感受并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热点问题要如实进行公开,不断增强企业工作的透明度。要积极畅通工作渠道,通过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先进模范和党员骨干作用、召开职工座谈会和运用厂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通过调整改革促进企业更好发展的意义,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支持企业改革调整的热情,稳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调整。

  四是深入开展好“职工代表大会建制年”活动和职代会星级创建活动,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认真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切实抓好“职工代表大会建制年”活动,确保国资委系统职代会制度的全覆盖。特别是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更应当实行厂务公开,落实好职代会制度,动员和依靠职工群众共赴难关,与经营者一起共同把企业搞好。要扎实开展职代会合格星、先进星、优秀星创建活动和巩固提高工作,积极总结、探索和实践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形式。切实重视搞好职工代表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职工代表参与管理、决策、监督的能力,使职代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是切实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国资委系统各级党委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企业党政工作的全局去把握和考核,切实查纠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要增强责任意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制度措施,履行岗位要求。重视学习借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用于巩固成果、指导实践,不断推进国资委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新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