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国企新制度:社会责任与老总薪酬挂钩

文章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7-09-30
  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程度与企业负责人薪酬的多少直接挂钩。温州市国资委透露,从今年开始,此举将在38家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年度薪酬中得到体现,以此进一步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国企做大做强。

  在27日上午举行的市国资委绩效考核会议上,市国资委主任蔡永进分别与温州市工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可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东方集团公司、温州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等38家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正式签订了2007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

  在这份责任书中,考核指标分为基本指标和分类考核两种。基本指标的设计进一步突出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内容包括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等;分类考核针对不同的行业特点实施不同的分类标准,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社会责任量化标准。它不仅包括促进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责任,更肩负着教育服务、公共健康、安全生产、就业福利、环境保护、节约和爱护资源等责任。社会责任指标和其他指标参数一起,形成最终的考核结果。该结果分成高低五个等级,同时对应不同的年度薪酬额度,最高薪酬与最低薪酬的差距可达几万元。

  社会责任量化标准以城市公用事业企业为例,对温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的考核,着重突出公交客流量和投诉处理满意率指标;对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考核,注重它对珊溪水库区域防洪防台工程的投入规模;对温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的考核,是把自来水管网的覆盖率和建设规模作为重要的考量指标;对温州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的考核,围绕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管道燃气入户安检率、接处警能力、燃气安全使用宣传等安全生产工作进行。

  这一系列严格的社会责任量化标准,促使国有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在去年市国资委对26家市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试点结果显示,社会责任指标完成率近100%,并呈现出积极履行的态势。

  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侠飞在去年的考核中,就拿出了这样一份漂亮的答卷:仅去年下半年就完成入户安全检查27908户,全年入户安检率达100%,通过入户安检发现隐患943户,全部落实整改,全年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发生。

  “把社会责任列入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可以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更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促进市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市国资委主任蔡永进说,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提升,具有明显的导向激励作用,带动了企业有效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仅去年试点的26家企业,就实现利润1.62亿元,经营业效显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