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7-09-30
  3年来,云南省国资监管部门忠实履行出资人职责,不断强化国资监管工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使全省国有企业得到壮大,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云南省以健全和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为重点,不断夯实国资监管工作基础。一是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先后出台了《省属企业总体发展规划(纲要)》等30多个监管制度和规定,基本形成了国资监管的法规体系框架;二是建立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体系,基本建立起以规划管理为龙头、以班子建设为关键、以产权管理为重点、以绩效考核为手段、以监事会为“第一抓手”、以党建和纪检监察为保障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体系;三是建立了国有资产责任体系,基本形成了从国资委到企业“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激励层层链接”的经营业绩目标考核责任体系;四是建立了国有资产安全防控体系,初步建立了包括重大决策、重大投资、企业改制、国有产权、领导人员、法律风险、薪酬分配等各项基础管理以及经济责任审计、财务监督、纪检监察、职工社会监督等在内的安全防控体系,在国企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全省国资监管部门努力当好国有资产“守护人”,通过规范产权管理,实现产权增值、调增净资产共41.24亿元;通过妥善处置债权、债务,共充实国有资本18.98亿元,处理金融债务22.64亿元,回购“债转股”股权9.52亿元;通过组织实施79个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共核销银行呆坏账53.7亿元,处理一般性债务59亿元,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补助5.68亿元;通过监事会监督检查、审计和纪检效能监察等多种动态监管方式,查出国有资产损失1.25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13亿元,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维护了出资人的合法权益。全省国资监管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与3年前相比,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去年实现了“一减四增”:“一减”即通过行业整合、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企业户数从39户减到26户;“四增”即,企业资产总额由1060亿元增加到19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由400亿元增加到1178亿元,利润总额由9.7亿元增加到89.6亿元,税收总额由26.5亿元增加到71.7亿元。四项主要指标3年平均增幅分别比全国地方国资委系统高9.7、35、93.7和45.3个百分点。昆钢、云铜、云天化和冶金集团4户大型企业销售收入相继过百亿元,其中云铜集团突破300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省属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升了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