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组织赴江、浙学习考察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活动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9-17
  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做法和经验,8月29日至9月1日,南通市委副书记王德忠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蓝绍敏带领南通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市国资委等部门及工贸、国投公司的负责同志赴江苏省镇江市、无锡市和浙江省杭州市、义乌市进行了学习考察。期间,先后与四个市的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无锡国联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物产集团公司、杭州市汽轮动力集团公司、义乌市国际商贸集团等国有企业。

  这次考察的江、浙四市,在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他们创新体系,构建框架,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基本实现全覆盖;突出发展,有效运作,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搞活机制,激活人才,调动经营者和职工的积极性;加强监管,规范运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办法。这些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从江、浙四市的经验和做法中,学习考察组全体同志深刻体会到:非公经济与国有经济不是相互对立、此消彼长的关系,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的同时,国有经济同样可以搞活并得到发展;国有企业能不能搞好,关键在于经营机制和领导班子尤其是“掌门人”;国有资本在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业领域的功能性基础性作用,应该而且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南通市国有企业经过前几年的大规模改革,国有资产总额相对较少,但运行质量较高,在基础设施建设、安置职工就业、提供公共产品、应对突发事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仍然不失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南通全面腾飞的重要力量。考察组同志表示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象这次考察的江浙四市那样突出发展主线,坚持国资、民资、外资共融共进,加大组织领导力度,促进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