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玉书在省政府国资委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9-16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  范玉书

(2007年4月23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我们即将迎来五四青年节暨五四运动88周年、建团85周年的时候,省政府国资委团委、青年联合会在这里隆重召开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表彰大会。

  刚才,对第三届省政府国资委十大杰出青年、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首先,我代表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团省委一直以来对我委以及所出资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今天团省委王晓栋书记莅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让我们对团省委和晓栋书记表示衷心的感谢!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对这次表彰会议很重视,省长助理、委党委书记、主任赵世洪同志对开好这次会议作了重要批示,他上午有重要会议,开完会后要与大家见面作重要讲话。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委团委在团省委指导和委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省政府国资委及企业的中心工作带领企业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富有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行政的帮手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去年以来有不少青年同志获得了新的荣誉,如我委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唐钢集团唐钢股份炼钢厂炼钢炉长郑久强同志最近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我委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中的省建工集团四建副总经理田国良同志荣获河北青年五四奖章称号,我委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中的邯郸钢铁集团副总动力师李付俊同志当选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等,这些荣誉来之不易,是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结晶,这不仅是获得荣誉称号个人的光荣,也是国资系统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光荣。

  回顾过去的一年,省政府国资委系统青年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充分发挥青联的引领、交流和沟通作用。2006年4月14日,经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会研究同意,河北省青年联合会批准,成立了省政府国资委青年联合会,为我委出资企业广大青年搭建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成为引导和带领22万名青年职工积极投身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新的工作抓手和联系企业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委青联成立以后,积极组织开展了青联委员走进“奥运工地”、“走进邢矿”和“责任、创新与和谐”为主题的征文等活动;组织钢铁、投资等企业的青联委员,到金能集团邢矿参观,加强了企业青联委员之间的交流。同时,省国资委青年联合会帮助省建工集团等企业成立了青年联合会,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青年工作的开展。二是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专题活动。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了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的表率作用。委团委每年认真开展“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在全系统形成了“建功十一五、青春促跨越”的良好氛围。把选树个人典型与加强企业团组织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委团委坚持开展了创建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动,强化了基层团建工作。唐钢、金能邯矿集团、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等单位从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安全文化建设、青年突击队不同侧面找到了团组织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最佳切入点,实现了团组织建设与企业的共同发展。金能、唐钢集团组建后,及时成立了团的组织机构,有效地促进了重组企业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顺利开展。委团委适时举办了企业团委书记培训班,通过组织团干部到中石油管道公司等单位考察学习、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命名表彰第一届省国资委青年文明号十大标杆单位、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激发了出资企业广大团员青年的工作热情,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了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总之,全省国资系统企业共青团工作着力探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途径、新方式,全面加强企业团的建设,努力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拼搏进取,较好地发挥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里,我代表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向企业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

  二、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巩固和保持国资系统共青团工作的健康发展势头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是国有企业的骨干和排头兵,是省委、省政府直接掌控的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经济风险的中坚力量,对于推动我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至关重要。2006年,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36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328.2亿元、利润105.4亿元,上缴税金173.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8%、11.6%、25.1%和18.2%,比2003年增长2.9%、16.6%、307%和27.9%。省国资委出资企业2006年资产总额达到226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593.2亿元、利润93.2亿元,上缴税金136.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7%、10.5%、54.1%和19.4%。数据说明,国有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为促进全省更好更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也凝结着广大团员、青年围绕中心、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和拼搏奉献的辛勤汗水。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紧迫感、责任感。过去几年,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以理顺产权关系为重点,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适时提出“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同时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对调整重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标志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已转移到调整重组上来。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新时期广大团员、青年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广大团员青年要进一步增强加快企业改革发展的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从我省情况看,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面对调整重组这一新的工作重点,如果不能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些企业就可能在市场竞争中陷于被动。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不失时机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和控制力。二是广大团员青年要进一步增强“强省必先强企”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省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沿海强省的奋斗目标。国有企业作为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应该也必须在建设沿海强省中担当重任。近几年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较好地发挥了支撑和带动作用。去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和利润,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34%和28.6%。但是,与沿海先进省份相比,我省国有企业规模小、支撑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去年我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只有5家,而山东有16家,江苏有11家。大企业、大集团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标志,建设沿海强省必须培育沿海强企。广大团员青年要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努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做强做大国有企业,为建设沿海强省打造有力支撑。三是广大团员青年要进一步增强共建共享和谐国企的压力意识和动力意识。我省国有企业经济总量大,从业人员多,在构建和谐河北过程中担负着重要责任。目前,我省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需要分流安置的人员较多,而且职工群众对改革效应的预期也越来越高,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提供保障。我省国有企业多集中于资源依赖型行业,是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重点领域之一,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资源消耗、加强环境保护方面做好表率。国有企业一般规模较大、人员相对集中,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防范领域,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正确处理生产与安全、效益与安全的关系,在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方面履行好职责。

  (二)正视挑战,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期团员和青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过去的一年,全省国资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稳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实现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任务和要求相比,搞好企业共青团工作还有大量的艰巨任务,我们在工作上还存在不少亟待克服和解决的问题。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如何做好省政府国资委系统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是一个崭新的现实课题。比如,有的企业对团的工作不够重视,不能也不会充分利用团组织的独有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优势;有的团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素质和能力还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系统学习培训不够;有些企业团组织建设跟不上企业重组改制的变化,团组织还没有将团员青年完全覆盖;少数企业团的工作零散,工作缺乏系统性、规范性;个别企业团的活动搞一阵风、活动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问题比较严重存在。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既要从工作层面逐个研究,切实解决,更要深化对新形势下企业共青团工作的认识,统一思想,强化责任。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是共青团的一般属性,或者说是共性。同时,企业中的共青团组织又植根于企业这一经济组织中,是建立在微观经济主体内的群众组织,这是企业共青团的特殊属性,或者说是个性。企业团组织作为政治组织的一般属性,在企业这一经济组织中体现出鲜明的个性特点,也就是说,企业共青团组织所发挥出的作用应当成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企业团的工作应当是企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之所以这样说,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企业团的工作对象是青年这一特殊群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企业强。青年是企业的未来,现在的青年就是未来企业的栋梁,青年职工约占企业职工总数的60%,青年应当是企业发展战略实现中必须着力关注的群体。青年是企业中最有朝气和活力的群体,是新知识、新技术掌握最丰富的群体,青年应当是企业实现绩效最优所必须充分依靠的群体;青年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正在思想观念形成的定型阶段,最少保守思想,最富有创新精神,青年应当是企业深化改革、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悉心呵护培养的群体。第二,企业团的工作能够为企业的价值实现发挥独特作用。通过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统一青年的思想认识,提高青年的思想水平,为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的形成和体现作贡献;通过提升青年的技术技能水平,丰富青年的科学文化知识,为企业推进科技进步、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人才强企战略作贡献;通过带领青年投身企业改革、岗位建功、创新创效,为企业实现绩效最优、做强做大作贡献。因此,从企业价值形成和价值链体系的各个环节看,企业共青团工作是企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形成和提高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和可靠保证。因此,我们必须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青年工作。

  (三)与时俱进,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做好新时期团员青年工作的思路。省政府国资委成立以来,企业共青团工作逐步形成了具有企业特点的工作风格和传统。一是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团的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坚持以青年为本,以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为宗旨,紧密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紧密结合青年人的特点和团组织优势来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积极促进青年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协调和谐。二是突出加强自身建设。主动取得党组织的领导,主动请示、报告工作,当好桥梁纽带、参谋助手和后备军。依靠党建带团建,特别是当前抓好团干部的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通过加强团的建设来增强团的各项能力,努力建设好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长效化机制。三是把为青年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我们的工作,调动和发挥青年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增强企业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这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和发扬。

  新形势新任务对企业共青团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条件。做好新时期企业共青团工作,总的要求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体现青年发展要求,赢得党政认同,着力抓好四个结合。一是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相结合。就是要提高对形势的认识和把握,按照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要求,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基本实现、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基本实现、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的目标任务,适应形势、转变思路、精心谋划、部署工作,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动员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勤奋敬业,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二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任务相结合。就是要引导青年在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帮助青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锤炼高超的职业技能,全面提升青年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着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激励青年在加快自主创新中展示才华、发挥作用。三是与青年成长成才的要求相结合。就是要引导青年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鼓励青年争当复合型员工、高技能员工、高学历员工;抓好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科技论坛、导师带徒活动、青年突击队活动、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等实践育人载体,引导青年在实践中精通岗位技能、落实岗位职责、立足岗位成才;不断健全青年人才的评价、举荐和激励机制,积极培养和举荐青年人才,努力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条件、搭建舞台。四是与加强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相结合。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好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结合企业党组织创建“四好”班子的要求,积极探索并逐步建立团干部特别是各级团委书记的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团干部的能力建设;要结合企业党组织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与途径,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开展团建理论和实践创新;要结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作风建设。

  三、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强力打造具有时代气息的团组织特色工作能力

  任何组织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工作能力。具有特色工作能力的组织才能有魅力、有活力,否则就缺乏生命力。省政府国资委系统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和努力打造自身的特色工作能力,这种特色工作能力,就是企业各级团组织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突出企业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职工的独特优势,深度挖掘团员青年潜能,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促进青年职工与企业的和谐发展、共同进步,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特色工作能力越强,工作作风越扎实,企业共青团组织就越能赢得企业党组织的信任和经营班子的支持,赢得团员青年的拥护,就会有作为、有地位、有强大的生命力。锤炼这种特色工作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一定要着眼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发展趋势和要求,着眼于新形势下企业广大团员青年的职业发展要求和成长成才需要,切实提高团组织四个方面的能力:一是切实提高团组织教育青年的能力。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主线,立足企业改革发展和青年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青年头脑、统一青年思想、调动青年积极性。要抓住召开党的十七大、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建军80周年、建团85周年等重要活动契机,围绕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经常性形势任务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团员青年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使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自觉把个人人生价值追求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二是切实提高团组织的学习能力。要有效提升团组织学习运用科学理论的能力。建立学习组织、学习制度、知识共享平台,树立学习型标杆。要塑造学习的文化和氛围,建立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明确学习目标,落实学习措施,推动学习不断深入,使学习不仅有利于企业发展,也有利于个人成长成才。三是切实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团的工作要立足服务,把服务企业与服务青年统一起来,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增强工作和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避免空泛、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切实提高企业共青团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贡献力。四是切实提高团组织的工作执行能力。要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工作要求逐级贯彻到基层,健全基层组织,完善工作机制,活跃基层工作。注意探索团组织工作考核办法,形成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的工作机制,完善组织激励机制,逐步推进团委设置职能化、工作流程标准化、团的活动品牌化、团的考核数字化、阵地建设信息化。教育引导团干部改进作风,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深入基层、团结青年、凝聚力量、有所作为,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求实效,成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模范。

  总之,打造企业团组织的特色工作能力,要注意从企业特点和发展规律上去把握,从团员青年的发展要求上去适应,努力突出青年组织的优势和特色,使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在融入中心、进入管理上不断拓宽思路、丰富内容、增强实效。要通过特色工作能力的塑造和运用,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生力军作用。

  四、加强领导,群策群力,努力推动新时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去年10月,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工作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做好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文件。省政府国资委系统各级党团组织要按照这个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抓出实效。省政府国资委将密切配合省委组织部、团省委抓好这个文件的贯彻工作。

  (一)企业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对企业团组织的领导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企业共青团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搞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内在需要,是建设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有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重要任务。省政府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各级党组织和企业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支持共青团工作,注意发挥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积极作用。各企业党委要确定一名副书记或党委成员具体分管共青团工作,党组织负责人每年至少为团员青年上一次党课,作一次形势辅导报告。每年要召开1到2次由企业负责人和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门会议,专题研究企业团的工作,协调落实党委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帮助解决有关问题,为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要建立健全考核管理制度,把团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价考核同级党组织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逐步建立团干部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制,并纳入企业管理人员责任考核体系。要支持团组织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工作,团委书记可以参加企业职代会主席团,列席相关行政会议,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有关规定,团委书记是党员的,可以列席同级党委会或常务委员会的会议,以便其及时了解企业有关重大事项,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所出资企业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企业党委要按要求配强配齐团委领导班子,选拔优秀的青年人来从事团的工作,不在状态的要及时调整。企业团委正、副书记专职的在任职期间应该分别享受企业同级党组织职能部门或下一级党组织正、副职政治经济待遇。要强调的是,作为省政府国资委团委在组织开展工作时,要站在出资人的角度,研究所出资企业的特点和发展规律,注意思考和组织开展对企业改革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的活动,抓一些对全局性工作能起示范、引领作用的活动,注意突出重点、重心下移,分类指导、扎实推进,不断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阶段性的实绩。

  (三)要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梯次合理、善于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团建工作的复合型团干部队伍。要做好团干部配备。各企业党委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适应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把团的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企业后备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拓宽团干部的选拔范围,尤其要有计划地把管理和技术岗位上的优秀青年职工选拔到团的岗位上来。要抓好团干部的培养,把团干部纳入企业党政干部培训序列,有计划地选送优秀团干部到党校或高等院校进行培训,选送部分团干部到党务、行政、技术等部门和生产一线挂职锻炼,全面提高企业团干部的素质。要积极稳妥地有计划地做好专职团干部的转岗工作,及时把优秀的团干部和优秀青年管理者选拔到企业的领导岗位。

  (四)要进一步发挥青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委青联是党委联系企业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积极探索更好地发挥青联作用的有效途径。要从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我委所出资企业改革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促进青年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广大青联委员要坚持“爱国爱企、团结进步、创新发展”的宗旨,要积极树立省政府国资委十大杰出青年等优秀青年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团结带动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各位青联副主席、青联常委和委员要密切联系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特别是要主动联系所在企业团委书记,经常性地关心了解青年工作状况,提出工作建议,支持团组织做好青年工作。要加强委员之间的交流,促进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搭建适应企业需求、青年需求、社会需求的平台。委青联副主席、常委和青联委员都是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广大青年的优秀代表,是委青联工作的重要组织者和依托者。所以要全面提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素质,着力增强凝聚青年的能力、自身学习的能力、自主创新的能力,充分发挥在出资企业青年职工中的表率作用。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全省国企改革发展的事业任重而道远。今年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快国企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这对于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广大青年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施展聪明才智,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希望企业广大青年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企业改革发展大潮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