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委召开双管企业党建座谈会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创新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9-13
    11月9日下午,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召开了双管企业党建座谈会,总结交流一年来推进国企党建创新的经验做法,研究明年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勇同志、市委副书记杜德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同志作大会报告。市国资委38家中央驻京企业双管单位的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国资委副主任张俊明同志主持。
    党的组织关系在北京市国资委的中央驻京企业双管单位共计38家,分属于24个中央单位,除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外,还有铁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以及公安部、安全部等所属企业。广泛分布于铁路、石油、电信、电力、邮政、建筑、军工等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市国资委所属的38家中央双管单位,有职工43万多人,党员12万多名,基层党组织6700多个。具有突出的行业优势,不仅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北京市发展的重要依靠,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做出了贡献。这些企业规模大、经济实力强、管理水平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对市属企业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勇首先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国资委,对驻京中央企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驻京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在实践中创新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努力创新党建工作的体制和机制,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央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党章》和《公司法》,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央企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支持首都建设、维护首都稳定,建设和谐北京,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中央驻京企业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委副书记杜德印对国务院国资委及中央驻京企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了谢意。他说,在地方财政收入中,中央企业有着很高的贡献率,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党政组织,要充分做好服务工作。针对国企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他指出,国有企业既有市场经济主体的特点,又有国有的特殊性要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党组织面临着不再直接占有许多资源、不直接分配群众利益的深刻变化。党建创新要解决脱节的问题,关键是要创新两个结合方式,也就是建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组织工作与企业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结合方式、与所联系的群众利益的结合方式。他说,在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防止脱节、实现融合、巩固地位、保持先进。他强调,国企党建不能“有事无业、有政无治”。要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就要解决功能结合、制度衔接、价值协调及能力适应这四大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党建工作的水平和效果。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在发言中说,市国资委成立三年多来,深切认识到中央驻京企业对北京市经济发展、社会运行和人民生活所具有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中央驻京企业各级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把握国企党建工作方向,在把握先进性要求中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创新,在建立完善制度中打牢国企党建工作基础,在加强班子建设中提升国企党建工作水平。作为地方政府特设机构,市国资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多的关注驻京企业的各项建设和发展,在按职责做好党的工作的同时,更多的支持和服务于中央驻京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借助中央驻京企业在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班子建设、人才建设及党的建设等多方面的成功经验,促进北京市国有企业各项建设的健康发展。认真总结和交流中央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明年市国资委要提升创新水平和质量,规范创新实践中创造的经验做法,精心构建载体,健全完善机制,在探索中求得实效,永葆企业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北京铁路局党委、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党委、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燕化公司、中建一局、北京邮政局、华北电网、中铁十六局、北京移动、国营一二五厂等7个企业党委作了书面发言,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央驻京企业双管单位在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创新中的经验和做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