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委举办“贯彻市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座谈会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9-13

  2007年6月15日,北京市国资委举办了“贯彻市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座谈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到会并作了讲话。市国资委副主任张俊明主持了座谈会,市国资委副主任龚莉、纪委书记仲兆军等出席了会议。市国资委企(事)业单位的50多位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京能集团、首旅集团、京城机电控股公司、金隅集团、同仁堂集团、对外经贸控股公司、市政路桥控股公司等7家企业就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做法、经验进行了座谈交流。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充分肯定了7家企业的经验,他指出,市国资委党委连续4年在企业两级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开展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并且结合实际,一年一个重点,逐年推进,不断深化,积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企业发展战略、重组改制、结构调整、经营管理之中,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

  围绕国企如何贯彻市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张凤朝书记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国企必须把落实科学发展观聚焦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他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科学发展的战略要求。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把首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必然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因此国企要以明确的态度、切实的措施,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环境质量。

  二是要抓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张凤朝书记说,自主创新在企业的核心问题是技术创新。只有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才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也只有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才能解决节能降耗减排等问题。近几年,市属国企在技术创新上有许多成果和亮点,但是国企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所以今后国企要把注意力放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上,并重点抓好三件事:即一要形成有利创新的舆论和企业文化,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科学、尊重创造、尊重贡献的氛围;二要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的体制和机制;三要抓好技术创新的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要围绕企业主业、主产品、主要服务功能和服务项目去研究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

  三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把节能降耗减排作为重点。张凤朝书记说,北京步入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能源、水、土地等资源供应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所以国企一定要按照市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的要求,大力发展高端、高效、高附加值、高辐射力产业,坚持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并重,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企业目前管理粗放的状态,特别是要改变对二、三级子公司管理粗放的状态,真正做到以财务管理为中心,以质量管理为重点,把节能降耗减排作为当前突出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提高管理水平,把节能降耗减排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