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朝:加快国有上市公司股改步伐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9-13

访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
  

  刚刚当选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委的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北京市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并力争在今年第一季度股改公司达到市国有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0%。而针对即将开启的新股IPO,张凤朝透露,已有不少企业在跃跃欲试。
  在谈到北京市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张凤朝表示,根据目前的计划,下一步北京市国有企业的改革将从三方面推进。首先是研究北京市国有资产的产业格局和产业布局,按照中央的要求,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进军,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基础行业建设,适度发展现代制造业,让不适合首都经济发展和不适合国有经济运作的企业退下来。
  其次,要推进改革的力度。通过“调、改、并、托、剥、破、销”等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张凤朝解释说,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国有资产布局,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实施主辅剥离,以改变目前产业链过宽、资本链过长的现象,该破产的企业要实行破产。他表示,除此之外,还要按照当前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关键是选择一个好的企业负责人。张凤朝表示,从市国资委成立之后,已聘任了7位国有企业的总经理,市国资委将继续完善选人用人的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和准入退出机制,他强调说,既然是竞聘上岗,干得不好就得下岗。
  第三是加强监管,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清产核资。张凤朝指出,当前的监察机构虽然很多,但是机构功能定位并不是十分准确,所以造成了多头监督、多形式监督,监督成本很高,但是监督质量却并不理想的现状。他强调,市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的统计评价体系和业绩考核体系,在有效监管国有资产的同时,还将对监督资源进行整合。
  张凤朝表示,北京市国资委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结合北京的实际情况,把市场机制与出资人的选择有机结合起来,遵循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积极推进北京市属国有企业的重组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