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朝:“十一五” 国企改革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9-13

访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 张凤朝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作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报告,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
  张凤朝说,王岐山市长的报告涉及国有企业的内容很多,首先是“十一五”期间北京发展的产业定位,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适度发展现代制造产业”的构想。这些产业的定位,与国企关系十分密切,决定了国有企业的布局和战略调整。国有企业应该更多地向高端产业、高效企业集中,特别是发挥首都经济的优势,发挥国有企业的人才优势等。
  报告在实施首都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中,明确提出了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品牌三大战略,引导企业创制行业技术标准,抢占技术的制高点。报告提出要深化各项综合改革,重点推进投融资体系建设,建立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成长性良好的企业上市融资,这对国有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国有企业要取得长久的发展,就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同时还得拥有自己的品牌。
  张凤朝说,王岐山市长的报告所讲的深化体制改革,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从体制、机制、职能和流通等方面创新政府管理,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促进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政务公开,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宏观环境。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大型和特大型企业集中。要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和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国有非经营性资产监管体系,逐步将事业单位纳入监管范围。三是推进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发展资本、技术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王市长的报告谈到国有企业改革既有宏观的一面,又有微观的一面,从我们国资委的特点来说,就要做到微观推动宏观,全面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四是报告提出要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这对于国有企业也非常重要。奥运工程大都是国有企业设计施工建设的,要加快建设步伐,保证质量,保证安全,保证成本,保证工期,把奥运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围绕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国有企业的服务性行业,如饭店、旅游、公交、地铁、通讯等等,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临战状态”,两年时间稍纵即逝,一个企业的管理素质不高、员工素质不高,不能适应奥运的需要,这不是一日之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一个很长的培养和学习、管理的过程,要用奥运标准来对待当前的工作,真正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流的有特色的奥运会。
  市国资委作为政府的一个特设机构,就要在“特”上下功夫,研究国有企业职责的特性、特点,国企改革的特性、特点,现阶段的特性、特点,在“特”字上作文章。
  关于报告中所提到的到2010年国企改革的目标,张凤朝表示,国资委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现在讲的基本完成,是从静态上看,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个指标,但是,从动态方面来看,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企业改革永远要与时俱进,需要不断地实践和探索,企业改革任重而道远。
  最后,张凤朝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回去后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集中大家的智慧,把市委、市政府的意图更好地贯彻落实下去,完善和丰富“十一五”规划和王岐山市长报告的内容,共同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