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五市试点解决流通国企包袱

    发布时间:2007-08-06

江西五市试点解决流通国企包袱

  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在江西实施,省直及九江等5个试点市正在将相关企业债务进行复核。“减债脱困工程”是国家推出的一项解决方案,意在解决沉积的国有商贸流通企业历史债务问题,试点范围的企业除在处理国有资产上享受优惠政策,还享有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江西多个城市试点

  省内今年被列入国家试点地区的有5个城市。2日获得尚未复核的数据显示,流通国企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历史债务分别为:景德镇市2.7亿元、上饶市3.9亿元、宜春市2.5亿元、抚州市1.8亿元、九江市6.3亿元。省直国有流通企业债务本息总额约5.5亿元,包括省化工建材总公司、省生资总公司等16家。进入试点,意味着这些债务有望今年就解决。

  此前南昌市作为第一批试点地区,已成功解决该市商贸企业超过8亿元的历史债务,推动了南昌肉联厂等33户国企改革。据省内参与试点的官方人士透露,这个工程解决债务就是“地方拿一点、企业拿一点、资产公司让一点、中央财政出一点”。资产管理公司的减债底线是保本微利,企业能以最低价格处置掉这些呆坏账。一个城市一般是十余家企业历史债务“整体打包、协商定价、一次性回购”,地方政府在土地、房产、税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给予必要补助。如果企业暂时无法筹足还债资金时,政府还先行垫付。

  外贸等5类国企可搭顺风车

  据了解,外贸、粮食、供销、石油、医药等企业以及县属企业,也可“借桥铺路”——试点地区可根据债务处置需要,将上述5类企业债务和试点企业一起整体打包统一谈判,但是这5类不能享受范围内企业的财政补贴待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