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落实五项制度加强国资监管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7-20

湖北荆门东宝区落实五项制度加强国资监管

  荆门市东宝区国资局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筹资投资、组织结构、会计核算和资产财务管理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从加强日常产权登记及清产核资工作入手,严格落实五项制度,不断强化国资监管,确保了全区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一是账务清理制度。对企业因机构改革、班子调整、人员更替、财会人员素质不高等形成的账账不符、账证不符、账表不符、账外设账等问题,组成专班进行全面核对和清理。

  二是资产清查制度。认真做好企业应收款项、对外投资、账外资产,以及企业有关抵押、担保等事项的核对、收益和资产盘亏盘盈的清理工作,全面清查企业资产,摸清企业“家底”。

  三是价值重估制度。对企业账面价值与实际价值背离较大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进行重新估价,区国资局在实地审核的基础上,委托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评估,估价结果报政府审批、国资部门备案。

  四是损溢认定制度。对企业清产核资结果依据有关政策和规定,进行资产损溢和资金挂账认定,对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预计损失进行确认,认真区分内部往来、内部关联交易损失情况,避免重复确认。

  五是资金核实制度。对企业的各项资产和资金挂账,由企业提出申请,区国资局审核后,根据实际情况,批准冲减所有者权益、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和实收资本,冲减后的数额为企业实际占用国有资本金数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