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7-07-18

云南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从云南省国资委了解到,通过全省上下的努力,由2005年5月开始的云南省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工业经济结构显著优化,地方工业实力得到提升;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成效突出,国有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省国有中小企业放开搞活工作全面完成,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逐步形成;劣势企业关闭破产工作和困难国有企业改革脱困工作稳步推进,国有经济质量进一步改善。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组、改造、培育壮大一批”的要求,以及实现“六个突破”的目标任务,全省上下以企业整合为依托,以行业整合为主线,以促进优质资源进一步向优势行业和企业聚集为导向,以优化布局和结构为目标,稳步推进了省属大企业集团改革重组工作。省属大企业集团整合重组完成后,云南铜业、云天化集团、云锡集团、煤化工集团等大企业集团的销售收入、利润等重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省属旅游企业整合后,发挥了骨干支撑作用,推进了全省旅游行业整合。云南物流产业集团组建后,全省性的物流平台初步搭建,推动了全省物流行业的发展。目前,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属企业由组建初的39户减至26户(含3户参股企业)。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明显增长,国有资本运营质量显著提升,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全省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地方企业由1个增加到4个,在西部省份名列前茅。省属10户企业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大企业大集团的主导和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增长质量与速度的统一。

  全省国有中小企业放开搞活改革,使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逐步形成。据统计,去年州市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近30倍,成为云南省地方经济增长中的又一个亮点。同时,省政府出台的《云南省进一步深化股份合作制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力地推进了全省面上股份合作制企业的再改造工作。通过关闭破产,核销了银行呆坏账,消灭了亏损源,降低了国有企业的负债率。一些企业实施破产重组后,企业包袱减轻,重组了一批运行良好、具有先进机制的公司,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州市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已基本建立,并依据《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积极开展工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省国资委开始探索并启动了国有资本的经营预算工作,市场化选聘企业领导人工作也在稳步进行探索。此外,几年来,云南省紧紧抓住国家解决非流通股和流通股双轨运行问题的机遇,积极稳妥地做好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全省需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22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完成股改工作。目前,云南省上市公司已增加到25户。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加快了国有资产管理从企业形态向价值形态转变的进程,云南省资源类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得到了较大提升。云铜集团等多家省属企业采取多种手段开展金融创新和资本运作,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和跨越式发展。

  此外,前三年深化国企改革的扫尾完善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全省列入改革考核的2546户企业,完成改革2483户,改革面为97.5%;省属企业及省级企业主管部门列入全省前三年深化国企改革考核范围的195户企业,已完成171户,改革面为87.7%。省属企业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任务已完成了121户企业,占省属企业应分离辅业户数的72%;党政机关136户所属企业脱钩全面完成;一次性解决了国企所办中小学分离经费的问题,将433所普通中小学移交当地政府,成为全国最先完成国企办中小学移交的省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