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厂务公开确保国企改制“无震荡”推进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07-07-12

兰州:厂务公开确保国企改制“无震荡”推进

  兰州运输集团在改革改制的关键阶段,坚持“阳光操作”,把改革方案、分流方案和调整劳动关系的办法、措施等关乎企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第一时间交给职工讨论审议,使企业改制得到了职工的全面认同和支持。日前,在兰州市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一批像兰州运输集团这样的国有企业,通过建立厂务公开机制,确保改革改制“无震荡”推进的经验受到与会者的关注。

  这批改制企业开展厂务公开工作的特点是,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让职工能够真正做到“知厂情、议厂政、务厂事、促厂兴”,从而使其参与改革改制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得到全面激发。兰州市委常委段英茹说:“我们坚持把厂务公开的重点放在国企改革改制上,明确规定企业改制政策、改制方案、资产评估、债权债务、调整劳动关系的办法和措施等重大事项,要及时、全过程向职工公开,让职工广泛参与,请职工全过程监督,防止违规操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现象的发生。”

  正因为如此,当国企改革普遍进入阻力巨大的“岩石层”时,地处西北内陆的兰州却“直捣”国企改革的最深、最难处。在一场被誉为“无震荡”的国企改革攻坚战中,兰州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91.3%的企业、93.6%的职工的产权置换和身份置换,百户企业实现重组。

  据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胡康生介绍,目前该市95%以上的改革改制企业不仅建立了规范完善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而且将厂务公开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不断向企业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延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